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危难时刻更见真情

发表日期: 2020-09-11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8月18日,武警官兵在渔人湾码头装沙袋筑防洪墙

  

  

  8月21日,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渔人湾码头帮商户搬运物资

  

   随着“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过境,洪水退去后,目前,清淤重建工作也逐渐接近尾声。

  位于北滨路的渔人湾码头,情况十分复杂,每一层楼都存在着不同的险情,在江北各级领导干部和应急救援队伍以及群众志愿者近20个日夜的坚守下,排除了所有安全隐患,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在渔人湾码头抗洪和灾后排水、排险、清淤等重建的全过程中,记者通过现场采访,记录下了一线人员面对危险时,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时刻,一次次攻坚克难的紧张和一次次转危为安后的欣然。

  负一层:2万多个沙袋筑起“防洪墙”

  渔人湾码头水产市场,负三楼底部水位为170米左右,防洪设计值为190米。

  “防洪难点在于,若洪水水位在190米以下,渔人湾码头负三楼和负二楼可以通过防洪门阻挡洪水。”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这也意味着若水位涨至190米以上,负一楼将被洪水淹没,并将发生倒灌现象,导致负二楼和负三楼被淹。

  8月18日16时,嘉陵江磁器口(黄海高程),水情更新预报,预计2020年8月19日14时出现洪峰水位192米,超警戒水位11米,超保证水位8米,较15时水位188.65米还将上涨3.12米。

  “之前的所有防洪措施都是针对190米(黄海高程),随着险情的不断升级,措施必须立刻调整。” 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保住负一层,才有可能保住负二层和负三层。

  30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不断奔跑,只为将沙袋尽快运送到设防一线,尽快转移商铺物资。

  当天晚上10时,洪水水位已经与负二层齐平,我区立即组织消防、武警官兵和志愿者帮助商家转移物资,同时用沙袋筑起“防洪墙”,在负一楼靠江面一侧和通往负二楼的门洞位置堆放大量的沙袋,高达1.5米。第一道位于临江的卷帘门附近,第二道位于门厅玻璃落地窗旁,第三道位于渔人湾码头后方停车场车行道的低洼地带。构筑起总长300多米的防洪墙;同时,安排5台大型抽水机在防洪墙内侧,随时准备抽水,全力以赴抵御洪水,尽可能防止发生倒灌。

  8月19日凌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洪水达到了渔人湾码头负一层的高度,一开始只有少许洪水通过沙袋缝隙渗透到负一层内,应急干部又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将此前用沙袋修筑的拦水坝,又一次进行了加厚加固。同时,用抽水泵抽出负一层渗透的水,基本上能完全抽干。

  “我愿意,我愿意!”武警官兵举手大声喊道。大约15时,原有的沙袋筑成的“防洪墙”出现缺口,需要通过人力构筑防线传递沙袋并堵塞泄洪口。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一旦冲破缺口,洪水将倒灌进入负一层至负三层。

  发生险情后,武警、消防、抽调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应急干部等100余人主动要求参与到抢险中。当天下午,救援队伍再次装约1万个沙袋,由他们围成人墙运送沙袋堵塞进水口,洪水越流越急,原有的沙袋缺口越来越大,经过紧急的半小时抢险堵塞,一直坚持到19日16时,最终还是因为水压过大,防洪墙和抽水机同时作业也抵挡不住湍急的洪水,发生“沙袋墙”倒塌,洪水进入负一楼倒灌到负二、负三楼。

  早在8月17日,根据水情预报,渔人湾码头将发生险情,我区先后启动预警,出动12支抢险救援队伍,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虽然洪水冲垮了大家奋力筑起的防洪墙,但我们还是从心底里感谢这些在现场拼尽全力减少我们货损的救援队伍。”看着汹涌涌进的洪水,渔人湾码头的商户们情绪有些低落,但大家的艰苦付出依然获得了他们点赞。

  负二层:设法打开防洪门搬运腐烂海鲜和杂物

  “进水后的渔人湾码头,就像是一个大水库。”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江中水位下降,渔人湾码头的墙内外将产生巨大的压力差,房屋结构能否承受,会不会发生危险,这成了悬在大家心头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随着负一楼洪水退去,负二楼的排洪问题困扰着现场指挥部的全体人员。“最开始为了抵御洪水,我们关闭了负二楼的防洪门,并进行了密封。”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泄洪反而成了问题。

  根据水情预测,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用抽水机排水的方案,但由于嘉陵江水位下降太快,抽水不能跟上洪水退去的速度。经现场指挥部紧急研究,20日凌晨3点,采取“蛙人”下水尝试开启防洪门的方案。区应急指挥部立即向市应急局请求帮助,出动了“蛙人”下水。与此同时,抽水机昼夜不停地抽水,尽量缩小室内与江面的水面落差。

  负二楼水下情况复杂,经过多次努力,“蛙人”成功打开了防洪门的一个门栓,借助室内外水面压差,防洪门最终打开了。

  负二楼是渔人湾码头的海鲜售卖区和冻库,里面存放有大量海鲜冻存货。由于海鲜冻品腐烂和机械作业排出的尾气产生了硫化氢、一氧化碳、氯化氢等有毒气体,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经研究,现场指挥部决定在先通风、照明的前提下,由武警先行清除负二楼大量被洪水冲垮、冲散的杂物,再由消防负责对腐烂的海鲜冻品进行清理。8月23日10时,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渔人湾码头负二楼腐烂的海鲜冻存货进行清理。10名消防员组成的侦检组身着防化服,携带空气呼吸器进入负二楼进行有毒气体检测。经过20分钟的全面检测发现,负二楼14个小仓库的70余吨海鲜冻品,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严重超标,消防人员携带空气呼吸器搬离重物最多维持10分钟左右,作业难度较大。

  为攻克难关,现场指挥部向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提出了增援请求,总队立即调派50余名消防员前往增援。

  现场指挥部根据侦检情况制定出作战方案:先使用大功率消防排水车将仓库内的积水抽出,并利用正负式送风车向仓库内输送空气,稀释有毒气体的浓度;随后30名消防员分成三组,身着轻型防化服,采用接力的方式轮班转移腐烂冻品。在70余名保安的支援下,经过9个小时的连续作战,负二楼70余吨腐烂的海鲜冻存货全部清理完毕,又一个险情顺利得到了排除。

  在负二层观察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发现氧气罐错落于各个角落,被洪水浸泡过的氧气罐安全性、稳定性不清楚,其中,部分氧气罐横置于仓库上方的铁架之间,随时有坠落的风险。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专家、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检测和转移,经过4小时的搜查,共转移出近50个氧气管,并送往检测中心,以排除氧气罐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负三层:全密闭空间打赢隐患排除收官战

  负二层清淤排水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负三层的排水清淤工作也提上了日程。

  负三层主要由冻库和机械车库两部分构成,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一个完全密闭的空间,空气不流通,且没有照明,加上近50吨海鲜和很多杂物堆积在通道上等因素,这无疑又是一次考验。

  分成对班、轮番作业,每天24小时抽水,终于在8月27日,负三层抽水工作完成。

  “负三楼36个冻库近80%以上垮塌,库房拆解难度大,拆解作业空间受限,冻库冷冻管道弗利昂溢出,空气质量差。负三楼排水管道小且无法打开,同时,负二层通往负三层的螺旋车道转角处有大量被冲毁的大件杂物,如果不清理,作业车辆无法进入负三层。”“负三层也发现了遗留的氧气罐、制冷剂罐,有的甚至挂在半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现场指挥部的对讲机里,不断传来先行进入负三层侦测检查的工作人员的声音。

  经过研判,现场指挥部决定,先进行通风、照明。我区立即向市应急局请求帮助,调集2支矿山救援队伍近30人,进入负三层展开通风设置,确保每天24小时负三楼有大量流动空气进入,再配合环境动态监测,逐步恢复负三层的临时照明。

  照明恢复后,空气质量达标的情况下,清障组带领30名武警官兵清除过道上杂物,确保车辆和作业人员能够顺利进入,转运海鲜和杂物等。

  “负三楼的冻库几乎完全垮塌,必须进行破拆才能清理里面的腐烂食品。”20余名消防员进入现场,对负三层的冻库逐一进行破拆。“在破拆的过程中,氟利昂会进一步泄露,降低空气含氧量。”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副参谋长李丹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一险情,负二层在继续加大对负三层的排供风的同时,官兵们全部佩戴了空气呼吸器进行作业。经过3天的作业,最终将负三层的海鲜全部转移,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通风、照明条件有了保证,海鲜、杂物的转移工作有序进行,但是又一个难点摆在了大家的面前——找不到合适的清淤出口。为此,区现场指挥部有关人员多次到负三层进行观察,详细了解机械车库的每一个排水口。最终,在采取请“蛙人”下井开阀的情况下,打开了排水阀,找到了清淤的办法。

  经过连日奋战,负三楼的险情也得到了全面排除,至此,渔人湾码头所有险情也都全部化解,复工复产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