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让城市更智慧 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日期: 2020-09-11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嘉陵江桥头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实时更新路况

  

  照明设施资产GIS管理系统记录路灯详细属性

  

  下水道履带式智能机器人助力排水管网清淤检测

  

  5G基站建成投用后助力江北产业发展

  下载一部电影1-3秒、出行实时路况提示、路灯设置“身份证”……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城市智慧基础设施提升,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本届线上智博会,这些智慧城市应有的新型基础设施将在江北馆一一亮相。

  智慧5G   共享智慧生活

  5G通信是新基建的排头兵,也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的关键基础设施。今年7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阶段5G建设任务,全面建成5G基站2361个。如今,在观音桥商圈等区域,市民都可以体验到5G网络。

  5G基站建设在快速推进的同时,部分市民已经提前感受到5G网络带来的便利,“我年初给自己的手机办了一个5G套餐,测试了下,一部500兆电影1到3秒钟即可完成下载,是此前4G网速的十几倍。”9月2日,家住江北嘴的市民张子珊说道。

  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针对工业、医疗行业、旅游业等多个领域、不同行业需求,进行了5G网络重点覆盖。在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上,我区大力推动5G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引导长安、海尔等龙头企业率先开展5G商用。海尔互联工厂依托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5G新技术,产能提升四成,良品率提高99.8%。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5G+视频直播、供应链金融、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永辉、京东、盒马鲜生、重庆银行等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打通支付、融资、流通等消费全链条服务;康心医院开通了远程心电诊疗服务,场景拓展促进新动能加快培育。

  智慧交通   出行安全便捷

  “好智能!早高峰时间经过这里,如果看到观音桥堵车,我就换一条路线去上班,太方便了!”9月8日上午,市民刘斌开车经过嘉陵江大桥桥头往建新南路方向时,看着前方龙门架上的实时路况视频说道。

  在嘉陵江大桥桥头(往建新南路方向)上方的“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中,不断实时更新建新北路路况信息,显示屏上不仅有红绿黄三基色显示,还有视频进行投影,给驾驶员实时提醒,哪条路段比较畅通,哪条路段比较缓堵。

  开车上路,大家最怕的就是堵车,一边看手机路况一边开车又怕酿事故。智慧交通的运行,让辖区居民尝到了甜头。自2019年,全市首套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在我区投用后,驶入该路段时,抬头看一眼前方的显示大屏,就可以预知自己要去的方向堵不堵车,提前选择行车线路,比实时地图更精准、更直观。

  据悉,区交巡警支队研发的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快速、直观、形象”,实现了科技与实际运用的完美统一,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共有渝澳大道万象时代、嘉陵江大桥桥头(往建新南路方向)、建新北路外贸大厦、江北城南大街及海尔路都市美邻双向路段,装设了6套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有效提升了辖区道路的通行效率。“自多元化智能交通诱导系统运行以来,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以上路段拥堵率减少10%。”

  此外,我区的红绿灯动态绿波已经实现全智能化自动协调,通过道路上智能化设备自动整合车流大数据。我区智能交通系统会根据实际需求,向北滨路沿线信号灯发送指令,在一天的不同时段,会根据流量自动启动的红绿灯动态绿波带。

  在高峰期和次高峰期以单向绿波的方式来实现,拥堵明显缓解,带来主车流方向的畅通。以五简路经北滨路到华福路为例,晚高峰协调车辆以平均40公里/小时的车速通过路口,平均停车次数由6-7次降低到2-3次,全程行驶时间节省40%以上。

  智能路灯   点亮智慧城市

  “路灯会根据所处位置光线情况,智能调节开关灯时间。我们还为每盏路灯办理了‘身份证’,详细记录其属性信息。如果路灯及电缆出现故障,系统则会自动报警,及时通知维修人员处理……”在江北,照明系统也变得智能起来。

  自我区自主开发的城市照明综合管理系统运行以来,辖区内的路灯和景观照明灯饰便采用“光线控制”,系统会根据不同季节和天气状况合理调节“亮灯与熄灯”的时间。

  据介绍,采光器会自动实时采集当日即时光值,并自动评估分析测算出最合理的亮灯与熄灯“阈值”,当外界光线达到“阈值”时,便会通过系统向终端灯饰发送“开关灯”命令。“传统上,通过设置时间控制灯饰的开与关,到点即亮,到点即熄,这样不能迎合天气和季节的变幻。采用光线控制则可以满足不同季节天气条件下合理的照明需求,在极大提高节电率的同时,有效解决路灯照明问题。”据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晴朗天气亮灯时间在六点左右,即此时达到光线“阈值”,若遇上阴雨天气,光线变弱,则会提前达到“阈值”,亮灯的时间就会自动提前。

  与此同时,系统还会根据所在地区“经纬度”自动生成光值,在“光控”失效的情况下,将命令发送到终端,保证路灯的正常工作。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盏灯,编号为050021056,属于海尔路1号箱配电箱,LED灯型……”工作人员点开照明设施资产GIS管理系统,一幅我区照明设施地图映入眼帘,在搜索窗口输入“海尔路”关键词,地图随即跳转至海尔路区域,通过鼠标调节放大地图找到了海尔路所有的路灯,点击相应路灯的图标即可查看该路灯的详细属性。

  工作人员介绍,路灯的编号都是唯一的,类似居民的身份证号码。系统中还详细记录了每一盏灯所属回路、道路信息、配电箱、灯型、灯具数量、控制方式、实景照片、生产厂家等信息,每盏路灯都拥有了“身份信息库”。

  智能水务   保障用水安全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人的躯体,那埋藏在地面的自来水管网就是城市的血管系统,每一座自来水厂则相当于城市的一个大心脏。如果其中一根“血管”出了毛病,医治起来就成了一大难题。

  我区重庆赛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水务”系统,就像在每个关键位置装上了“监测仪”,可以实时调取视频和图片,并通过管网水质、压力等“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测,对每根管道的运行情况了如指掌。

  赛海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物联网、信息化手段改变传统的运营和经营模式,构建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的智慧水务平台,已成为建设现代水务企业的必由之路。

  智慧水务管理系统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通过数据采集、无线网络、水质水压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并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实现“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