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只为疫情消散 共赏校园美景

发表日期: 2020-09-11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9月7日,黄先进和学生们探讨交流

9月8日,何刚和学生分享好书

9月8日,唐平带领学生朗读课文

9月7日,陈卓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

9月8日,汪佳佳为学生上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逆流而上,他们有的冲锋在疫情前线,参与联防联控;有的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排查登记;有的安心“宅”家,讲好“空中课堂”;有的发挥专业特长,不断传递着正能量……他们在另一条战线上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了我区教师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虽然,他们只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但带给我们的却是不平凡的温暖和感动。值此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区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的部分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战“疫”故事,以飨读者。
  “云课堂”为爱而生
  徐悲鸿中学校长   黄先进

  “老师的直播质量非常高,讲解深入浅出,给我们这些备战中考的学生吃了‘定心丸’,我的复习一天也没耽误。” 今年9月,徐悲鸿中学毕业生王豪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十八中的一名高中生。
  吃下“定心丸”的背后,是徐悲鸿中学校长黄先进带领教师们争分夺秒,不懈努力成功打造的“云课堂”教学新体系。
  “学生的学习绝不能因为疫情而落下。”2月初,疫情防控要求一天比一天高,按照上级的防控要求,黄先进一一落实、认真对待,每天的抗疫工作日志已经记了厚厚的一摞,生怕漏掉一个小小的细节。除了学生的安全,让黄先进同样担忧的还有学生的学习。
  随后,黄先进便着手“云课堂”的筹备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多媒体平台的选择、课程框架的设置以及课程内容的呈现形式等,每一个细节,都经历了整个教研组的集体磨合。
  直播课程有哪些步骤?连麦时语音的延迟该怎么控制?第一次带上麦克风的老师们如有局促和紧张怎么办?为了解答这些难题,黄先进建立微信答疑群,帮助教师们更好使用多媒体平台进行教学。
  除了每天繁琐的疫情防控统筹工作,黄先进还会挤出四节课的时间,进“云课堂”听老师们的直播课。他说,进课堂不仅仅是为了听课,还要感受一下老师和孩子们的状态,看看老师设计的讲课环节有没有吸引力。
  这堂课是罗征平老师语文课,在网络“云课堂”上,罗老师把疫情作为素材设计成多种题型。比如清肺汤的成份有哪些,该怎么服用?为什么莲花清瘟胶囊这种消炎药可以用到临床实验上来?学生一看到这些话题就跃跃欲试,查资料,翻论文,人人忙得不亦乐乎,后来还针对网络寒暑假补课进行了一番辩论赛。
  罗征平老师语文课只是徐悲鸿中学教师深耕“云课堂”的典型案例之一。黄先进说:“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也许比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来得更直接。”把教师“讲清楚、讲正确、讲到位”作为课堂改进抓手,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作为课堂改进重点,按照“学习方式生成学习习惯,学习习惯内化为学习能力”阶梯式学法,构建课堂教学新常态,转变学生学习方式。
  疫情摸排一个也不能少
  华新实验小学副校长   何刚
  “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十分严峻,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全校学生、教职员工及其家人的情况都得摸排,你负责安排落实相关工作并汇总上报,务必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1月24日,正在老家和父母团聚的何刚接到上级发来的首个疫情防控任务。
  面对这份排查全校2200余个家庭情况的重要职责,作为共产党员的何刚二话不说,挑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副组长的重任。
  “按照‘校不漏班、班不漏人’的排查思路,行政包年级、年级组长包组员、班主任包人,确保摸排工作不漏一人……”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何刚立即着手划分任务,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那段时间,手机打到发烫、讲话声音嘶哑、数据整理到凌晨两点是何刚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不过,相较于同事们单一的摸排工作,何刚还有更多工作需要负责:上传下达各项通知、撰写各类总结材料、仔细查验汇总每条数据、梳理核查指令、收集辖区最新防控情况、统筹管理全校数据摸排、筹备防疫物资……
  起初的摸排工作并不顺利,部分班主任已外出旅居没有电脑可操作,还有部分班主任对使用表格系统不熟悉,为了确保摸排工作及时开展,何刚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这些班级的表格汇总工作。何刚让这些班级以家长接龙的方式,将每日孩子出行及健康情况发给自己。
  “每件事我都尽量亲力亲为,务必做到最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需要统计的表格众多,且样式不固定,上报时间要求还很紧,统计起来有一定困难。何刚主动承接了复杂的数据统计、上报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统计效率。
  在上报的各类信息中,他不但要把每项表格人数进行详细统计,还要把各表格中的人员类别、健康状况等进行详细筛查,确保信息统计准确,重要信息不被遗漏。每个夜晚,他不是坐在电脑前审核各项数据,就是核对各项档案资料,需要核查师生信息时,他便记下来,第二天一早便逐一打电话,忙碌的身影从未停下。他说:“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都是最要紧的事。”
  “临时家长”的温暖
  加洲实验小学教师   唐平
  1月26日,大年初二,加洲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璟宜的母亲杨晓娟即将随重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孝感,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张璟宜的父亲是重庆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重庆疫情防控的一线。
  “望您治疗病人的同时,也要保护自身的安全,孩子您不用担心,有外婆,有学校,有老师,我们一起加油……”得知璟宜妈妈援鄂的消息,班主任唐平第一时间与孩子妈妈取得联系,在表示敬意的同时,承诺会尽全力照顾好孩子。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是老师在!”了解到孩子父母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学习,唐平便当起了孩子的“临时家长”。每天唐平都会准时给璟宜打电话,关心她的生活起居,提醒她合理安排时间,并详细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外婆,这是我的老师!”在唐平的协调下,各个学科的老师们加了孩子的微信,和孩子约定好时间,用电话或视频连线,答疑解惑,做到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反馈。璟宜很喜欢和老师交流互动,还在视频连线时把老师们介绍给身边的外婆认识。
  “璟宜宝贝十分懂事自律,每天认真听我们的线上辅导,还加了我的微信,第一时间把作业和学习的照片发给我。这里传给您几张照片,这里面还有孩子给您写的一封信……”班主任唐平细心收集了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实时反馈给抗疫一线的璟宜妈妈,让她放心、安心。
  “孩子,你是我们班个子最高的,也是最懂事的,我相信,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的日子,你会把自己照顾得棒棒的!”唐平在上好“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课的同时,更注重对璟宜的心理辅导,并专门给张璟宜写了一封信,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温暖。
  今年9月,张璟宜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两江巴蜀中学的一名中学生。妈妈杨晓娟说道:“感谢唐老师!这段时间孩子在家我却无暇顾及,让老师费心了!也正是因为您在后方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在前线安心战‘疫’。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英雄!”
  “心灵使者”的守护
  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   陈卓
  “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疫情暴发初期,教师进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陈卓便敏锐地觉察到,疫情极大可能会引发普遍性心理应激情绪,这些情绪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疏导,则可能会对辨识力不强的学生产生极大的伤害。当医护人员在前线忙着紧急救治,社区工作人员忙着摸排宣教时,陈卓便带领她的团队开启了不一样的抗疫之旅——用“心”抗“疫”。
  自1月27日来,陈卓在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群为老师们推送心理援助学习材料200余条。与此同时,她还组织本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线上系统培训和网络教研。
  2月中旬,疫情愈演愈烈,区教委迅速应对,招募志愿者准备开通热线心理辅导服务,对因疫情产生恐慌、焦虑等情绪的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疏导,陈卓得知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肩负起组建区心理热线援助团队的工作。
  3月初,我区学校心理热线正式开通。每一通电话、每一条qq或微信的留言都牵动着陈卓的心。在线上咨询过程中,陈卓遵循“保障安全、确定问题、评估危机、提供支持、给予希望、制定计划、获得承诺、转介随访”的心理危机个体干预八步骤,有序推进我区心理援助热线工作。通过对学生的心理表现梳理,陈卓认为学生及其家庭在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生应激情绪反应,如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亲子关系冲突以及原有的心理问题在疫情下激化;网络学习的压力与适应不良等。
  疫情期间,陈卓组织区心理热线服务120小时、参与接线值班60小时,并在周末时间主持每周热线督导1-2小时。为保障开学后全区“抗疫护心”疫情防控和维护学生心理安全稳定工作,陈卓负责全区开展疫情期间重点学生心理筛查工作,在3月18日编制了《江北区学校心理健康开展情况调研问卷》,梳理出我区学生、教师在疫情下的心理困扰典型表现,并编制江北区“学校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危机干预方案”。
  “表”姐的超长假期
  鲤鱼池小学教师   汪佳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而疫情排查,是老师们的首要任务。鲤鱼池小学科学老师汪佳佳便承担起了汇总全校师生表格的工作。
  汪佳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收集全校1300余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制作表格上报给区教委、学校。有时直到深夜,班级群内的排查信息还未停歇。不停歇的刷屏信息,实则是老师对学生的无限关爱。
  每天上报表格的截止时间是中午12点,所以在此以前汪佳佳便需要制作表格,包括“外地来渝人员统计表”“江北区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相关人员摸排信息统计表”“2020年寒假期间江北区中小学生到渝鄂边界区县情况统计”“全校师生健康档案”“境外及湖北返渝师生员工摸排统计表”……掌握全校学生每天所在地(具体到区)、身体健康情况、外界接触等情况,表格内容多达20项。
  汪佳佳每天在群里的“轮番轰炸”,只为全面真实、准确无误掌握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偶尔,有些家长不能及时回复,她便一遍遍地逐一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情况。“假期里,我成了‘表’姐,每天要填写各种各样的统计表格,虽辛苦,但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