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文明红黑榜”弘扬文明新风尚

发表日期: 2020-09-1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近日,郭家沱街道“文明红黑榜”正式公布。“文明红黑榜”根据《文明城区测评指标体系》设置了城市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青少年成长环境、氛围营造等六大板块内容,及时向督导组、居民公布各有关内容。“红榜”积极弘扬身边文明行为,扩大正能量的影响力,发挥榜样的作用,强化市民自律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黑榜”曝光、揭露身边不文明现象,发挥监督作用,鞭策大家注重社会文明,向德看齐。
  
“红榜”传递文明正能量
  利用“红榜”,街道创新组织多种类型活动,大力开展政策宣讲、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健康讲座、文明礼仪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治理行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烟头不落地”行动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力促居民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百姓议事”“最美志愿者”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热情。
  
“黑榜”揭露不文明现象
  根据《文明城区测评指标体系》,街道通过“黑榜”曝光文明广告脱落、缺失等问题,切实形成整治合力。
  同时,建立了社区“文明红黑榜”制度,捆绑“领导带科室到点位”一并进行通报。对进入“黑榜”的点位或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将问卷调查中民调普遍出现问题的地方纳入“黑榜”,力促督查整改。通过“黑榜”监督,新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公约”“吃得文明”等内容为主的公益广告宣传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LED显示屏、室外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亮出“文明红黑榜”。
  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公益广告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张,走街串栋扫楼入户填写问卷调查12000余份,实现了入户的全覆盖。
  
“文明红黑榜”赢得称赞
  郭家沱街道先后10余次召集各部门、居民代表召开全国文明城区“红黑榜”情况分析会,详细分析了“黑榜”社区(村)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研究针对性举措。
  通过街道、社区、物业和志愿者齐上阵,对背街小巷、社区内外流动商贩、乱设摊点、垃圾广告、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法搭建、违规牌匾等情况进行统一清查、榜上公布、督查整治。
  截至目前,已清理各类垃圾50立方米,广告500余条,立面1200平方米,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50余起,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9月8日,大溪村社区志愿者巡逻队利用小喇叭宣传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