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江北区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系列报道之城市智慧监管篇

发表日期: 2020-09-1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通过“重庆江北阳光餐饮”APP可快速查询相关信息

市民在溉澜溪智慧农贸市场扫描二维码追溯蔬菜来源

“元子VR感知交互训练系统”可实现模拟实战训练

徐悲鸿中学学生在智慧食堂平台点餐

山水天成小区保安人员在查看“智能电梯”监控系统

    核心提示:
  VR技术助力警务实战教学、“智慧菜篮子”菜品溯源、“千里眼”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智能电梯”精准维保、“智慧消防”自动报警……大数据背景下,江北区创新开展社会治理,从治到智,独具江北特色的城市智慧监管体系初见成效。记者带您探访本届智博会上,江北区城市智慧监管系统上的“黑科技”——
  
VR技术助力警务实战教学
  9月11日,区公安分局的民警身穿一套智能设备,犹如“机械战警”。他身旁的屏幕显示,民警在模拟广场街区巡逻时遭遇袭击,民警使用模拟警用枪械将嫌疑人制伏。
  这是一套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在该系统的辅助下,可以组织开展射击、日常警务处理和特殊(突发)情况处理等不同类型训练。通过VR警情模拟训练,民警可以快速熟悉执法场景、执法流程,增加对突发状况、复杂情况的应急处理经验,降低训练难度和成本,提升训练效率。
  虽说是虚拟训练,但体验人员除了佩戴眼镜和手柄,四肢、胸背、脚部都会戴上感应器和特殊设备。如果身体部位遭受攻击,感应器会传递到身体上,人的身体能真实感受到疼痛。
  据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VR技术不仅可以对民警的战术意识训练起到补充,还能通过传感器采集参训人员的心率、血压,以及疲劳数据,通过计算机后台大数据分析,来评估参训人员心理、作战素养等内容。
  目前,这项VR技术已经作为我区警务训练的补充手段使用。
 
 “智慧菜篮子”菜品溯源
  “走!去逛溉澜溪智慧农贸市场,现在价格都公示出来了,我们也不用货比三家了,买菜省去了不少时间!”在我区,农贸市场也变得智慧起来。
  走进溉澜溪智慧农贸市场,大数据电子显示屏映入眼帘,菜品价格、食品溯源、检测公示、商户信息等一“幕”了然。利用摄像头、智能双屏秤等终端设备,自动采集市场食品安全、价格计量、环境秩序、信用评价等核心监管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与数字化呈现。“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集成了市场及其场内经营者全生命周期痕迹记录数据,建成“一户一档”。
  与此同时,通过云快检仪、LED屏等设备同步上传并公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信息,逐步完善食用农产品电子“履历”。消费者查询市场LED屏或扫描购物小票二维码即可对所购菜品进行全流程溯源。
  在每一家经营户的上方还有一块小型智慧屏幕,它像一个小小的“身份证”,详细展示着经营户的评分、经营许可证、整个市场菜品的均价,还有商户的收费二维码。消费者购买菜品更加透明、方便、快捷。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我区构建了“互联网+”智慧农贸市场监管系统,可以绘制出辖区28家农贸市场电子分布图,建立健全市场基本信息档案,实现对市场食用农产品溯源、检测、消费投诉等重点环节的动态监控。
  “千里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后厨脏乱、厨师不规范操作……在我区,这些餐饮“陋习”会被AI抓拍,实时监管。今年1月,历时半年开发的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我区智慧市场监管迈入了新台阶。该平台主要涵盖阳光餐饮+智慧监管、无照和失联企业管理、智能电梯管理等三大领域的内容,这也是重庆市首个将餐饮环节常见的违规行为进行人工智能抓拍的平台。
  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上,学校的后厨、粗加工间、烹饪等可实时监控;食品企业的生产车间、检验室等可一览无遗;纳入监控餐馆的后厨实时情况、餐馆信息、用户满意度等可及时知晓。这意味着,餐企、学校食堂、食品企业的操作间内,一旦出现食品随意摆放在地上、厨师不带口罩等违规行为,就可能被人工智能抓拍到。
  “这相当于装上了‘千里眼’,将更好地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餐饮单位已增至6500余户。面对监管人员没有增加,监管对象较多,监管压力较大这些难题,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很好地缓解了这一难题。
  目前,辖区共79家学校食堂、44家食品生产单位、12家养老机构,以及我区食品安全示范街(九街)73家餐饮经营单位安装智能监控,纳入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可自动抓拍未带口罩、后厨脏乱、食品堆放不规范等13种常见违规行为。
  “这不仅为我们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的图像信息,系统还将部分监控内容公开于网络,让家长、家属和消费者充分参与监管,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该负责人介绍,食客如果通过阳光餐饮APP发现餐企出现违规行为,可直接通过APP上的“直通负责人”栏目一键进行举报和反映。
  
“智能电梯”精准维保
  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中智能电梯监管系统和无证无照管理系统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智能电梯监管系统通过为电梯加装传感器及摄像头实现了电梯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该系统可自动统计电梯困人事件次数、电梯故障数量,并综合投诉事件、维保情况等参数评判出电梯风险指标。
  “我们的电梯智能监管系统建成后将鼓励维保单位,通过手机APP填写电子化维护记录,并通过上传维保现场图片、电子签名、视频回放等技术手段,实现电梯维保监管的精准高效。”据悉,该系统还可令电梯维保全程电子化杜绝电梯维修表存在维保不及时、维保信息造假的情况。
 
 “智慧消防”自动报警
  9月10日,在区消防救援支队, “重庆市江北区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正在有序运行,上面显示着消防设施运行、重点部位监控、在线信息管理、设施类警告等多类信息。
  记者在该系统内看到:在消防设施运行选项内,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等几千台消防安全设备正在被实时监控;烟温复合平街层右分区火警、烟感探测器1号楼5楼故障等多项告警信息也被及时发送到系统上;对于多个消防安全重点监控位置,多个摄像头正在多角度监控……以往报警人发现火灾、报警、出警的程序,直接简化成了各种智能设备搜集信息直接报警。
  据介绍,目前,我区已有263栋达到重庆市火灾高危标准的单位接入该系统,消防设施内的水压、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设备,只要收到故障或报警信息,都会实时显示在该系统内。
  据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区智慧城市的总体建设框架下,立足大数据等基础信息,建立了重庆首个全方位无死角监控、第一时间预警火灾的智慧消防系统,并且正在全面推广3D数字化预案应用平台,有效提升了火灾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