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江北区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发表日期: 2020-12-1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1130日,德耀巴渝 志愿江北首届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21个项目现场PK

  “到群众生活中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落地生根”

  本次项目大赛由江北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团区委联合主办,江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大赛从10月中旬宣传发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踊跃参与,从宣讲宣传、阳光助残、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11类领域积极申报,经过书面评审,用音乐唱响环保·绿色在我身边10个已实施项目和益人渝故事11个待实施项目入围决赛。

  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志愿服务队带来了百姓依橱助老帮困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百姓依橱从过去的百姓衣橱演变而来,工作重心不再是原来单纯为困难群众送衣送物,而是转向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空巢老人、一户多残等特殊家庭,提供助医、助行、助洁、助浴、助游、助餐六助服务。在项目中,我们还开发了百姓依橱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预约,网上订购、服务上门的全方位精准服务。

  江北区新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推介了益人渝故事志愿文化宣传服务项目。该项目将深入江北区各个街镇调查,挖掘具有志愿精神的公益人事迹,以讲述者视角形成公益文化产品。实施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引导人人成为志愿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推动人人爱志愿。

  江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围项目多是从社区实际情况出发,到群众生活中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到了真正的落地生根、服务大众。

  获奖项目将得到重点支持

  记者见到,决赛以路演答辩的形式展开,每个项目通过幻灯片、情景呈现等方式进行5分钟的阐释和2分钟的答辩。

  选手的路演答辩精彩纷呈,专家的点评更是锦上添花,在场观众纷纷表示:参加完今天的大赛,为今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更新更高效的思路

  最终,大赛从已实施项目中评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4个。

  据了解,从待实施项目中评出的重点项目将纳入江北区志愿服务项目库,并协调相关单位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给予重点支持。

  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让2万余人受益

  据了解,江北区作为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县,正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广泛招募志愿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明实践活动。

  为推动阵地到门口、到身边,江北区打通宣讲、教育、文化、科技、医疗、体育等六大平台,建好阵地资源库资源共343个,明确功能定位,下沉社区统筹开展活动。同时,按照七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文明实践全方位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目前,江北区已成立“1+18+12+2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3万人。

  阵地、人员都有了,江北区实施精准服务,推动活动搞起来、实起来。区里已搭建江北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实现积分兑换”“群众点单4大功能,实现移动化、智能化管理。

  今年以来,各实践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你点我送”“六讲、科学技能培训、传统文化传播、防灾减灾演练等志愿服务500余场,服务群众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