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重庆江北:“3.5”学雷锋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日期: 2021-03-08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在第58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3月5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举办的重庆市“3.5”学雷锋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观音桥步行街正式启动。

   

  志愿服务集市

  “海姆立克急救法怎么操作?”“孩子出生上户口怎么办?”本次活动现场设置有“志愿集市”,由普及垃圾分类的“垃圾分类我参与”、组织医疗志愿者开展义诊服务的“健康生活我先行”、普及警民服务内容的“民生警务我知晓”等10个志愿服务主题组成。市民们可通过趣味性的线上+线下答题、小游戏等方式参与到志愿活动中。

  “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将持续到3月7日。”集市负责人朱庆科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号召更多市民加入新时代志愿服务中来,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市民正在制作手工制品

  据悉,从2017年开始,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便借助观音桥步行街人流量大、人群集中的特点,集中在周末等节假日开展集中性、多样性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为群众提供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活动平台。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专场活动40余场,上百万人次参与其中,募集资金过千万,资助“点亮乡村儿童的梦”“给老人添一个菜”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20个。

  志愿集市有哪些项目

  1.“文明促进我带头”。通过游戏互动、展板、手册等形式,让市民在互动参与中学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通过现场知识答题获赠小礼品。

  2.“吃得文明我践行”,发动文明志愿者,借助宣传、互动小游戏等形式,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培养文明健康新风尚。

  3.“垃圾分类我参与”。通过互动小游戏的形式,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辨别垃圾如何分类等相关技巧,通过现场知识答题获赠垃圾分类袋等生活用品。

  4.“无废城市我行动”。通过现场废旧物品利用、手工绘制等手工互动活动,倡导市民关注“无废城市”,引导市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5.“健康生活我先行”。组织医疗志愿者,开展“健康伴你行”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基本健康检查。

  6.“双龙送福我选购”。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现场售卖巫山县双龙镇特色农产品,活动所得收入均纳入对当地的结对帮扶资金,拓宽当地群众致富渠道,提高当地农户收入。

  7.“爱心义卖我出力”。现场设立三个志愿服务售货区,分别进行扶贫项目农特产品、小绿植、特色小吃等义卖,售卖所得全部用于“学雷锋志愿服务林”树苗采购和项目执行。

  8. “百姓依橱我分享”。开展“百姓衣橱”活动,现场向市民赠送旧衣,并宣传旧衣回收方式、用途等,现场向群众展示旧衣消毒等环节。

  9.“乡村振兴我祝福”。现场设置树形祝福留言板,市民可通过留言板书写对乡村振兴的美好祝福。

  10.“民生警务我知晓”。围绕开展“文明交通”“防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知识问答、互动游戏、宣传展示等形式,让群众了解警民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