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城市“暖心人”催开“文明花” ——走近大石坝街道郭大姐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纪实

发表日期: 2021-03-12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郭大姐,这次的学雷锋日我也要来帮忙哦!”“我会理发,我可以给大家剪头发。”“我会修家电,我可以免费修电器。”3月3日一早,大石坝街道郭红英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在志愿服务微信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报名,都想在学雷锋活动中出一份力。而作为郭大姐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郭红英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只要是能够帮助别人的事情,大家都非常热心。”

  郭大姐志愿者服务队从2014年的20余人到现在已有80余人,其中最年长者高达73岁,最年轻的18岁。他们中有复转军人、在职和退休党员、医护人员、团员青年,也有热心居民。6年多来,郭大姐志愿者服务队也由最初单一的文明交通劝导,扩展到社会治理、敬老助老等多方面。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了大石坝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守护城市的暖心人

  “请您站到等候线后”“请抓紧一点,注意安全”……在大石坝街道,一到出行高峰期,人们总能看到身穿绿色马甲,头戴白色志愿帽,手拿鲜艳小红旗的文明劝导员,他们活跃在大石坝各大路口,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传播文明交通知识,成为维护城市交通安全的重要力量。

  2020年12月11日,家住南岸区四公里的陈女士专程来到大石坝街道,将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郭大姐志愿者服务中心文明劝导志愿者陈桂兰、廖光文手中,对他们拾金不昧表示诚挚的谢意。“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这种精神太可贵了。”面对失主的热情致谢,陈桂兰、廖光文说道:“捡到钱包归还失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润物无声,这样的温暖还在传递。2021年2月25日晚上6点刚过,杨太敏跟往常一样,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突然她留意到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已经往返斑马线四五次,周边却没有家长的身影。“小朋友,你这样很危险,你的家长呢?“杨太敏拉着男孩蹲下身子问道,这一问,小孩“哇”地大哭起来。在反复询问后,杨太敏才得知小孩和妈妈出来逛超市,自己不小心走丢了,但是因为年龄太小,男孩没有办法说出家长的联系方式,杨太敏急忙联系民警。几番打探了解,终于联系到了男孩的母亲。“谢谢杨阿姨,要不是您的帮助,我们简直都不知道怎么办。”面对家长的连连致谢,杨太敏却表示不足为道,叮嘱孩子家长要多多细心,以免孩子走丢。

  为迷路老人找寻回家路的廖光文,拾金不昧的田维术、高展,不顾他人嘲讽坚持劝导的吴祖发……这一群红绿灯下的“雷锋”,每天不仅劝导行人、车辆的不文明行为,还积极热心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德、传播文明。

  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2020年1月上旬,大石坝街道启动东原社区垃圾分类高层撤桶工作,郭大姐志愿服务队就成了走街串户开展宣传的主要力量。

  今年67岁的王忠贵主动加入到首批宣传小分队,然而因为家住大石坝八村,王忠贵每天都要步行40分钟以上,才能到东原首创鸿恩小区内。早上七点开展宣传,王忠贵就得五点起床做准备,到上午九点半又步行回家吃午饭,下午两点出门,继续开展宣传工作。

  “挨家挨户去敲门做宣传,很多人直接连门都不开。”王忠贵说,尤其是个别住在高层的居民,甚至恶语相向,对撤桶非常不理解。然而王忠贵和同行志愿者们并没有放弃,她们建立了居民意见档案,对于特别不理解的居民,就反复做工作,还主动帮他们把垃圾带到楼下。通过“软引导”与“硬约束”,一个月下来,居民们的态度也有了转变,有的还主动参加到社区举办的垃圾分类趣味活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孙阿姨说:“希望社区多开展这样的垃圾分类活动,一次分不来,多听几次就会了,长期这样帮助我们,我们也会在今后按分类指引认真做好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情做起,共创我们美好的家园。”

  如今,郭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延伸到大石坝街道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了辖区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不顾感染风险,主动报名,在集中隔离服务点上、在公路通宵值守检测服务点上、在为居家隔离家庭义务买药送菜的小区路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2021年年初,街道开展违章建筑拆除专项整治工作,志愿者们逐户走进违章搭建户家庭,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针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及合理要求逐一详细记录后反馈给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得到了东海岸社区50余户违建户的理解和支持,更赢得了小区广大居民群众的点赞。“他们会设身处地地为我们想,而且言之在理,我们还是很信任他们。”居民刘丽说。

  文明之花的播种者

  近年来,大石坝街道郭大姐志愿服务队在江北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辖区各个角落,都有志愿者温暖的身影。

  北滨党群驿站是大石坝街道在北滨路洋炮局公交站旁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玻璃屋”里,打造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便民场所。去年5月开始运营以来,驿站内志愿者真诚的笑脸、贴心的服务,给每一位驻足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兰谊是大石坝街道郭大姐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020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她,本想继续学习深造,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图书馆也暂时没有开放。家住在前卫江畔小区的兰谊,一天下午从北滨漫行步道路过,机缘巧合下发现了北滨党群驿站这块“宝地”。于是,她便成为了这里的“常客”。“这里每天都会有许多爱好读书的人,有求知欲正盛的学生,更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爷爷奶奶,我喜欢这里的氛围。”

  日子久了,兰谊发现驿站不仅给爱好读书的人提供阅读场所,还为过往的行人给予了许多帮助。驿站里的志愿者每日用心经营着驿站里的一切,打扫清洁卫生、整理归纳书籍、记录群众意见、为群众倒水、借伞、充电等。渐渐的,兰谊萌生了做驿站志愿者的想法,希望从一名受益者,成为一名志愿者。

  “能够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温暖。”兰谊说,“北滨党群驿站里每一名志愿者就像一个文明使者,为驿站增添了一个帮手、多了一张笑脸。”从2020年6月正式得到大石坝街道的认可,成为一名志愿者以来,兰谊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到驿站报到,她一边做着志愿服务,一边利用闲暇时间与驿站里看书的人一起读书学习,她选择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实现深造学习梦想的路上,赋予人生更温暖更多彩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