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重庆江北:绿化美化坡坎崖 江北“颜值”再升级

发表日期: 2021-03-30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3月27日,市民在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散步 记者 曹 检 摄

  “真是太漂亮了,一年四季五彩缤纷,令人惊喜!”近两年,出租车司机邓波发现,重庆市江北区不少边坡、堡坎、崖壁跟以前不同了。

  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积极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完成坡坎崖项目46个,面积124.69万平方米,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观。


  蜕变  荒坡变美丽公园

  最近,途经北滨路渔人湾码头,市民和游客都会被边坡耀眼的红色吸引——善水北滨公园2.5万平方米红枫林正值最佳观赏期,片片红枫层次分明,千叶万树摇曳生姿,不少人在此打卡拍照。

  “这里以前就是个荒坡,杂草丛生,没想到会变成这么漂亮的公园。”57岁的王月华是附近的老居民。重庆市江北区因地制宜在荒坡上打造出来的善水北滨公园,成为她每天散步溜弯的新去处。

  在重庆市江北区,像善水北滨公园这样的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正在成为城市的新风景。2019年,重庆市江北区专门制定了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立体绿化、生态绿廊、滨水生态修复、山体彩化、城市闲置地、裸露地整治等重点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


  点赞  边坡现山城诗意

  “以前抬头看见满坡的垃圾,现在五彩斑斓,大不一样了!”3月26日,家住寸滩街道都市美邻小区的市民曾宪芸告诉记者,小区旁的边坡四季有花,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和活力。

  曾宪芸点赞的是头塘边坡立体绿化项目。曾经裸露脏乱的岩体被人工塑石覆盖,配植开花小乔木及花灌木,夹竹桃、美人梅、九重葛、常青藤、千层金……边坡绿化充分利用植物特性,上垂下攀、层次错落,一幅特色山城景观呈现眼前。

  “这里的景观完全不一样了,曾经的荒坡变得好看又充满生机,令人赏心悦目。”3月24日,家住凤凰湾小区的林娟感叹。林娟不久前从深圳回到重庆定居,两年前装修新房时,这里还是大片裸露的荒地。“今年春天我路过这儿的时候,这里变成了一片绿地,点缀着鲜花,特别漂亮,真是意外之喜。”她说。


  给力  立体绿化正当时

  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推进立体绿化,打造立体花园城市”是重庆市江北区打造“城美山青”人居环境、提升园林绿化品质的重要内容。

  今年,重庆市江北区还计划对内环石马河沿线、嘉鸿大道北桥头边坡、渝航大道沿线边坡等10处坡坎崖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城在绿中建,人在画中游”的诗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