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五宝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表日期: 2021-09-06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灰瓦、白墙”村民集中居住的连排别墅错落有致,“苍翠山峦、江河湖库、荷塘月色”乡村风光随处可见,处处呈现勃勃生机,散发浓浓乡愁乡韵。夏末初秋时节,走进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美妙的田园风光,漫步在这里乡间道路,享受乡村温馨的气息、幸福的怀抱,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村民集中居住的连排别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宝镇作为江北区乡村振兴主战场,在谋划发展的“大棋盘”上,五大理念一起落子,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奋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环境品质显著提升,被誉为“都市后花园、市民养心地”,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重庆市最美宜居小镇”“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五宝镇森林俯瞰图

  据悉,五宝镇乡村生态优势明显,辖区森林覆盖率达46%,有明月湖等水库3处,山坪塘133处,负氧离子含量8000个/cm3,已然成为重庆主城区后花园和天然氧吧。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按照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结合明月山及长江岸线生态保护红线,将辖区广阔田野、绿色村庄和森林资源,按照功能定位分为农旅融合体验区、城旅融合康养区、农文旅融合休闲区、明月山生态保育区四大区域。

  五宝镇依托辖区资源禀赋,立足现有自然、文化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项目带动,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让主城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承接主城市民寄托乡愁的消费需求。

  围绕“吃住行游购乐”完善服务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建成2个示范片区,完成一般片区农房改造1001户。完成改厕23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

  五宝镇把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重要的抓手,常态化对13.66平方公里的明月山林区、25公里长江和御临河岸线、136处水库及山坪塘实行“网格化”“密网式”管理。针对3个入河排口污水处置不达标问题,先后投资300万余元,修建污水处理站2座,对流域内1800余户散居农户,全部完善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做到污水全净化。御临河(五宝段)今年初被评选为“重庆最美河流”。

    

  御临河

  与此同时,对于岸边坡度20度以上的土地,先后投入160万余元,进行生态产业化,对沿岸绿地实施国土绿化提升工程,打造出獐鹿溪、魏家溪等生态湿地。打造干坝村王家湾乡村旅游街区1个,培育干坝村滨江乡村公园、马井村荷塘印月、院子村花漾谷等乡村旅游体验点7个,乡村农家小院10个。

  以春迎竹笋节、夏有水果节、秋庆丰收节、冬摆百家宴的“缤纷四季·欢乐五宝”系列主题活动为主线,穿插滨江跑、农耕文化体验、学生研学等特色活动,形成“4+N”丰富多元的五宝农旅文化活动。

  

  夏日荷花

  为了美化沿江环境,在长江五宝段滨江路、御临河沿河道路两旁重要节点,撒播花种1200公斤,绿化坡地8000多亩,打造“滨江樱花大道”,形成了10余公里的美丽江、河岸线,持续描绘出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