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引领文明新风尚 共享美好新生活

发表日期: 2020-06-07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随着防疫工作常态化开展,我区的各大商圈逐渐恢复繁荣景象,各景区陆续面向公众开放,餐饮、酒吧、KTV等服务行业也恢复烟火气。

  5月26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在我区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助力放心消费专项服务检查工作,助力复商复市,努力营造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游”得舒心的良好消费环境。

  精准防疫   吃得放心

  检查组在重庆江北希尔顿逸林酒店、重庆富力凯悦饭店、重庆世纪金源时代大饭店看到,3家店均严格落实了消毒防疫措施,酒店员工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每天消毒3次以上,每天定时对桌椅和地面进行消杀,提醒客人“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并根据人流量适当增加消毒次数,确保无漏洞、无死角,环境卫生无异味。

  重庆富力凯悦酒店食品卫生安全经理赵芸芸介绍,餐厅餐具保持高频次消毒,保证餐桌间的安全距离,餐厅服务台放置有酒精消毒液和免洗洗手液供客人使用,为顾客提供舒心的就餐和住宿服务环境。

  今年以来,我区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全力确保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区城市管理局加强管理,确保全区公厕保洁程度,提供洗手液,每天进行保洁作业2次以上,并定期进行全面消毒,尤其是水龙头、扶手、门把手等重点位置;每天对垃圾站点进行2-4次消杀,重点清洁卫生死角;每天对果皮箱、垃圾运输车等环卫设施消杀1次以上。区卫生健康委借助钉钉平台,通过“云课堂”组织300余家医疗机构,对480多个客户端进行医疗卫生新冠肺炎病毒消杀培训;扎实推进“爱国卫生月”,全区2000余人参与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整理孳生场地670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天分组巡查复工的餐饮企业,成立晚间巡查组检查监督复工餐饮企业,做到防控无死角,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市场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托“江北区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全面助力餐饮业复工复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委坚持日巡查制度,分片区强化对12个街镇农贸市场防疫消杀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各农贸市场落实“一日一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群众能够放心购物、放心消费。

  文明餐桌   吃得安心

  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周师兄火锅店采用智能机器配送餐品到餐桌和扫码点单等“零接触”服务方式,消费方式新颖又安全;海底捞火锅店采用标准的分餐就座方式,待餐区也实行间隔就座;西贝莜面村餐厅采用“明厨亮灶”敞开式厨房,顾客可以观看饮食制作全过程。3家餐厅均严格落实餐饮卫生标准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吃得文明”公益广告,摆放“吃得文明”公益广告桌牌,提醒消费者注意餐桌文明。内容包括了“不吃野味”“使用公筷公勺”“多吃五谷杂粮”“吃多少点多少”“不大声喧哗”等倡议。服务人员接待客人时保持微笑,礼貌待人,提倡使用普通话。餐厅还严格落实原材料采购溯源管理要求,采购来源登记清楚。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餐桌”行动是我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作为“餐桌文明”的深化行动,着力纠正不文明用餐习惯,切断病毒在餐桌上的传播途径,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培养市民文明用餐习惯,倡导“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

  3月以来,我区扎实推进“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在商圈、商业大街等LED屏幕实现“吃得文明”公益广告刊播全覆盖,在江北文明网、“文明江北”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转载“吃得文明”倡议书,推出“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吃得文明”倡议行动制作H5接力打卡;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马善祥录制宣传视频,号召市民参与响应“吃得文明”活动;“全国文明单位”观音桥街道、区税务局,“全国文明村镇”五宝镇干坝村,“市级文明镇”五宝镇,“市级文明校园”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鲤鱼池小学、玉带山小学校,“市级文明家庭”梅尚威、范国胥家庭带头参与市文明委组织的公开承诺践行“吃得文明”倡议活动。

  5月22日,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区文明旅游第一次联席会议暨“吃得文明”工作推进会,区文化旅游委、区市场监管局等24家单位参加会议,研究布置全区“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宣传氛围营造、典型示范引导、示范单位建设等工作。下一步,我区将在全区宾馆饭店、餐饮企业、景点景区、商圈、商业大街、机关食堂、集中用餐点、社区、小区等点位,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氛围营造全覆盖,号召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道德典型”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并通过各级媒体广泛转发“吃得文明”网传活动、倡议书和公益广告,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

  志愿服务  “游”得舒心

  北仓文创街区,三角梅、五色梅等鲜花悄然盛放,游客或静坐花墙下品一杯泰式下午茶,或依偎鲜花照一张“人比红花俏”的照片……离开时,挥一挥衣袖,不乱摘一朵花,不留下一点儿垃圾。

  “市民素质高,都不用我们劝,很自觉遵守规矩。”志愿者潘长秀在北仓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她说:“碰到有人没戴口罩,我们也会提醒他们。”

  我区在观音桥商圈、不夜·九街等区域增设市级文明单位劝导岗,还招募了374名热心居民担任文明劝导员,分布到172个人流密集的交通路口,按照“单独认领+联合认领”路口的方式,落实劝导岗责任人,配发统一劝导装备,定时定岗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在观音桥步行街广场,保洁员杨德慧、环卫工段秋华戴着“文明劝导员”红袖章在进行日常保洁作业,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认真清洁、消毒。文明志愿者吕小容肩膀戴着“文明劝导员”红袖章,身穿印有“文明三自觉 管好手足口”黄色背心,进行清扫保洁的时候,遇到行人问路,也常面带微笑地帮忙指路,她说:“哪里能帮得上忙,我就去,我觉得当志愿者挺好的。”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委宣传部、区城市管理局联合为全区2300余名环卫工人制作“文明劝导员”红袖章,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三自觉 管好手足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