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李维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以文明城区建设助推“两高”示范区建设

发表日期: 2020-09-04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9月3日,区委书记李维超调研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聚焦短板弱项,全面细化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种子,引领文明新风,全方位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在观音桥街道渝北社区和五里店街道蓝色经典社区,李维超走进社区办公点,实地察看了解社区环境、公共秩序以及物业管理等多项工作。他指出,老旧小区涉及的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服务需求多,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从垃圾清扫、基础设施改造和解决车辆占道停放等民生问题入手,认真研究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绝不能只做“眼皮子底下的功夫”,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蔬菜水果有序摆放、摊位地面干净整洁、熟食卤味证照齐全、从业人员均佩戴口罩……在银鑫、人道美、建东、五里店农贸市场,李维超一边走一边看,嘱咐市场管理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卫生环境,引导业主做好“门前三包”。李维超说,菜市场不仅是广大群众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切实加强对市场的日常管理。

  “志愿服务作用发挥怎么样?”“公共洗手间卫生情况如何?”在红旗河沟汽车站,站前广场、售票厅、候车厅、服务台及志愿服务站等项目统一规划,规范的各类标识标牌、公益广告和展板的内容悬挂摆放在明显位置。李维超强调,长途汽车站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单位,要不断提高车站职工对文明城区建设的认识和志愿服务意识,让文明服务在车站生根发芽,让旅客享受到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调研中,李维超指出,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体,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为民利民、依靠人民。要积极顺应和满足市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引导全体市民用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种子,引领文明新风。

  李维超强调,文明城区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要把文明城区建设与加强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市民素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文明城区建设和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持续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努力让城市更加精致、方便、温馨,以文明城区建设助推“两高”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