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铁山坪街道:更幸福 更文明 更优美

发表日期: 2020-09-0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党员志愿者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活动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在铁山坪街道,有这样一群人,在防疫现场、在慰问帮扶、在健康义诊,都有他们忙碌的背影,如今,一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攻坚战正在铁山坪如火如荼地进行,志愿者正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加分”,为全国文明城区的建设接力。

  从一言一行做起   让城市更幸福

  “随手拍、随手传、随时捡、随时劝”,近日,铁山坪街道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队伍前往辖区各小区楼栋进行入户宣传,并检查沿途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迎检工作情况。

  “运货车辆不能图方便,就这样停在人行道上,应该开到店铺门口卸货,不能阻碍行人通行。”在走向目的地东风一村、二村的途中,志愿者顾金秀发现了运货车辆乱停车的不文明行为,当即劝说店主与驾驶员要注重交通文明,并向他们宣传了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参与“文明江北、期待有你”扫码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这种随手拍不文明现象、随手传到工作群中、随时捡地上垃圾、随时劝不文明行为的模式,形成一个常态化、持续性的“全民来找茬”氛围,让居民朋友们也参与和感受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

  从一点一滴做起   让城市更文明

  “民以食为天,我们要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铁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彬表示,铁山坪街道以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为契机,开展“吃得文明”活动,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观。

  “嬢嬢,你看,这是引导我们不吃野味,平常饮食要五谷杂粮搭配,讲卫生,这样才能远离病毒,长命百岁。”五里坪社区党员志愿者赵秀玉正耐心地给群众发放并讲解“吃得文明”宣传资料,用通俗的语言传达“吃得文明”,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向餐饮店老板介绍“文明用餐、人人践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干净”等理念,并发放相关宣传册200余份,解读“吃得文明”相关内涵,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

  从一草一木做起   让城市更优美

  近日,铁山坪街道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绿化带清洁活动,为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面貌、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添砖加瓦。

  活动中,有的拿着小耙子,有的带着扫帚,大家干得都很起劲。面对社区绿化带中的杂草,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埋头苦干,有的割,有的拔,有的扒,虽然花坛里的泥土沾满了每个人的鞋和裤腿,但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不少过路的居民被志愿者们的这种精神所感动,纷纷自愿加入到清扫活动中来。

  “平时我在楼下散步时,遇到路上有垃圾我自己都会主动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今天,社区开展的这个活动很好,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树立环保意识,并且懂得热爱和保护环境,带动更多人来爱护卫生、不乱丢垃圾,共同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主动参与到活动的居民黄云凤说。此次活动,不仅改善了小区的环境卫生,还提升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文明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力量。志愿者们在环境卫生大整治、楼道文明创建、文明入户宣传、志愿服务等行动中冲在一线,干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辖区群众,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何彬表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街道还将继续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带动全民参与到活动中,努力打造整洁、优美、有序、文明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