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车方林:传递爱心 播撒文明

发表日期: 2020-08-07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7月22日,车方林(中)前往儿童福利机构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她是重庆首批助残个人志愿者,成立爱心小组,前往市儿童福利机构慰问孤残儿童,传递爱心;她加入宣传小队,走进社区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播撒文明;她组建互助小组,为同学及时弄懂难题,帮助成长。她就是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洋河花园实验小学六年级四班的车方林同学。

  成立爱心小组   传递爱心

  6月10日,星期天,车方林在家中忙碌起来。她将自己的各类书籍、玩具、衣服整理好,放进一个大箱子,打算送给市儿童福利机构的小伙伴。

  车方林与市儿童福利机构结缘是2017年的暑假,她在妈妈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市儿童福利机构慰问孤残儿童。

  来到市儿童福利机构,车方林就和这里的小朋友打成一片。她为小朋友表演了速叠杯:12个杯子的速叠杯在车方林的手中如同变魔术一般,她一会将杯子变成“金字塔”,一瞬间又将杯子还原,小朋友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在活动中,她还和腿有残疾的小康成为好朋友。

  这一次的慰问活动给车方林很大的感触。车方林说:“这里小伙伴从小没有父母的陪伴。不仅如此,他们中有的腿不方便,有的手不方便,非常的可怜。”

  “我想把更多的快乐分享给他们,把我的朋友介绍给他们认识。”车方林邀请到王馨玥、何希环、黄子瑜等5个小朋友成立爱心小组,一同到市儿童福利机构和这里的小伙伴一起做游戏、做手工、阅读。

  2017年9月,车方林报名成为重庆首批助残个人志愿者。随后,她与渝北区紫荆路社区的残疾小朋友结对开展爱心帮扶,为沙坪坝区磁建村的聋哑小朋友送去国家地理百科全书、成语故事等书籍。

  加入宣传小队   播撒文明

  “阿姨,绿灯行红灯停,我们要文明出行哟。”近日,车方林和妈妈一起出行,在等待红绿灯时,发现身边一位阿姨正打算横穿马路,她大胆上前劝导。

  其实,在车方林身上,这样的“大胆事儿”很多。此前,车方林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观音桥街道洋河花园社区,为居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知识。

  对于第一次上街宣传,车方林记忆犹新。“我的第一个宣传对象是一位婆婆,她耐心听完了我的宣传。”车方林坦言,第一次对陌生人宣传,心里挺紧张,七上八下的。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面的宣传车方林就很有信心。她拿着文明宣传标语,大胆地走进一群正在聊天的社区居民中间宣传文明。

  这样的活动让车方林受益匪浅。她说:“我第一次发现,自己不仅可以在生活中践行文明,还能带动身边的人成为文明人。”此后,凡是发现身边有不文明行为,车方林都会及时前去劝导。

  组成互助小组   帮助成长

  “我们的学习互助小组开始招募成员了哟!”6月11日,刚一下课,车方林就在同学群中扎堆,宣传准备成立今年的学习互助小组。

  “我要报名!”“我要跟着你成为学霸!”同学们一个个争先恐后。车方林组织的第一次学习互助小组是在2018年1月。当时,眼看要到期末,却有不少的同学抱怨没有做好复习,车方林突发奇想,成立一个学习互助小组,带动同学一起学习。

  车方林的想法一下子就得到了陈雪菱、周思辰、徐芷涵等8个同学的拥护。学习互助小组成立后,成员们相互出题、抽背,强化知识点。

  在学校,车方林不仅帮助同学一起学习,还主动协助老师维护班级纪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车方林先后获得市第12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艺术表演键盘类(小学A组)一等奖、2017年第三届重庆青少年钢琴大赛业余组一等奖、2017年江北区“美少年”、2015—2016学年上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