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邱敏轩:热心公益 用行动传承美德

发表日期: 2020-08-07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7月22日,邱敏轩(左一)与班上同学探望烧伤儿童

  她虽然只有10岁,但是参与公益活动已经快4年了。她把公益融入日常生活,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龄人树立了好榜样。她便是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我区新村同创国际小学五年级5班的邱敏轩。

  生活勤俭节约  慈善却慷慨大方

  星期六上午7点,敏轩早早地起了床,再次清点了昨天准备的大礼包——几本绘图故事书和一个玩偶,这个玩偶还是妈妈在国外出差带给她的礼物,敏轩一直非常珍惜,并小心翼翼地收藏着。今天她要和“一生有爱”的其他成员去西南医院,看望帮助一位身患绝症家境贫寒的女孩小君。

  敏轩的母亲十分热爱慈善公益,是民间慈善组织“一生有爱”的一名成员,这个爱心组织主要致力于重庆贫困病患儿和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从小敏轩耳濡目染,一年级起便加入这个爱心组织。

  这个组织是以QQ群的形式存在、工作和运转的。为了方便统计及其他工作的开展,群内每名成员都有唯一的编号,爱心群友每月至少都会捐100元爱心善款,帮助需要的人。

  敏轩是“一生有爱”里最小的成员,但她和其他成年人一样,每月也捐助100元爱心善款。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从未间断过。只捐善款敏轩觉得是不够的,每次去参加探望活动她都精心准备两个故事,希望给这些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带去更多的欢乐和希望。

  从小敏轩就是一位节约的孩子,压岁钱、零花钱奖学金等都一分一厘地攒着,除了爱心捐款,她从不乱用。

  除了在“一生有爱”每月固定的定向捐款,每当敏轩得知有人需要帮助,她也会尽她所能,慨慷解囊。今年寒假,敏轩和妈妈一起逛街,看到街上在为贫困山区孩子募捐学费,敏轩毫不犹豫地把存下的2000元压岁钱一并捐出去。

  品学兼优 热心帮助身边人

  虽然投身公益会花一部分时间,但这并不影响邱敏轩的成绩。在学校,邱敏轩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第二十六届全国奥林匹克杯作文大赛三等奖、新东方“第十二届‘泡泡杯’全国少儿英语风采展示活动重庆赛区复赛”B组季军、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决赛优秀奖、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六级选手、校优秀学生……她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

  但敏轩不满足于自己取得好成绩,还希望帮助更多的同学。她集体荣誉感强,积极进取,帮助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每当同学们有难题需要解答时她都很乐意帮助,会主动为他们服务。

  上学期,敏轩偶然得知好朋友小方想加入合唱团,作为校合唱团正式团员的她便当起了小方的“补习老师”。每天放学,敏轩都抽时间帮助小方做视唱练耳等各种练习。经过敏轩一学期的帮助,小方顺利入选校合唱团。

  敏轩说,和谐、团结的班级氛围也为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会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或许正是有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有了负责的老师,以及团结互助的同学,才让自己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所以她也愿意伸出自己的双手,为别人送去一份温暖,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