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程印东:“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发表日期: 2020-08-07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7月22日,程印东在社区陪同老人散步

     前往贫困山区把压岁钱捐献出来帮贫困孩子治病,到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到智障幼儿园关爱自闭症儿童……

  “帮助别人,收获快乐!”这是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我区重庆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初二年级学生程印东的座右铭。

  爱心捐赠为贫困孩子治病

  周末到了,綦江石壕镇大罗乡王孝善正在帮着奶奶干家务活,只见王孝善动作麻利地清洗着抹布。然而,几年前王孝善的手却因为烫伤而五指粘连,落下残疾。

  “这一切都得感谢印东。”王孝善说,手指烫伤后,自己握笔都没有办法。如今,他能正常地生活、学习,还能照顾奶奶。王孝善口中的印东就是重庆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初二年级学生程印东。

  2013年寒假,8岁的程印东跟着妈妈和一些志愿者去到綦江石壕镇大罗乡中心校慰问,给那里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当他跟着妈妈来到“一对一”的贫困学生王孝善家里时,他哭了。家徒四壁、父亲痴呆,母亲离家出走,王孝善自小跟着眼睛快失明的奶奶生活。

  “哥哥的手会影响他的生活。”一直心系王孝善的程印东回到家后,对爸爸妈妈说:“我想把压岁钱拿出来给王孝善哥哥治手。”

  听着他幼稚却又真诚的话语,程印东爸爸感动了,于是通过好心人联系到长城医院,医院承诺减免部分费用。

  2013年暑假,程印东和爸爸妈妈还有几个志愿者来到大罗乡,把王孝善接到主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孝善的手痊愈了。

  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和爱

  “爷爷,奶奶,我来看您们了!”每逢周末,程印东总会跟着妈妈所在的志愿服务队去到双碑大河沟敬老院,替敬老院的爷爷奶奶理发、剪指甲,为当天过生日的老人们送去生日蛋糕。

  在敬老院的院坝中,程印东会用提前消好毒的指甲刀为爷爷奶奶修剪指甲,还会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遇到当天有老人过生日,印东便为老人唱生日快乐歌。清脆的歌声,让这些不相识的老人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

  “感觉被需要,更有责任感。”随着年龄的增长,程印东慢慢懂得爱是一种责任。几年来,他跟着“尊老爱幼”“山城志愿者”的义工,多次去大河沟养老院、侨发敬老院、桂花园敬老院、慧灵智障中心、歌乐山乐一智障幼儿园等地,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程印东的善举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在他班里,班主任教师和同学们都纷纷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用心关爱残障小朋友

  “好想洋洋呀!希望他过得快乐。”六一儿童节,程印东又想起了好朋友洋洋。

  程印东和洋洋相识于2015年。2015年儿童节,程印东和志愿者们去到歌乐山乐一智障幼儿园,和那里的小朋友一起欢度节日。志愿者放电影的时候,他发现一个小男孩,一个人坐在角落,不言不语,眼神充满紧张。通过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他才知道,这个孩子叫洋洋,他患有严重自闭症。

  程印东听后,主动去和洋洋交谈。可洋洋太抵触陌生人,程印东无功而返。回来后,他很难过:“我一定要让洋洋笑起来!”许下这份单纯而又坚定的诺言后,程印东和妈妈以及志愿者们先后多次前往乐一智障幼儿园看望洋洋。

  每次到来,程印东都执着的陪着洋洋聊天、做游戏。不管洋洋是多么的固执,多么的不近人情,哪怕洋洋只是呆呆的看着他,程印东都没有放弃。他对着洋洋自言自语,自己讲故事,自己做手工。

  在程印东的努力下,洋洋会笑了,会和他说话了,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了。看见程印东的到来,洋洋还会笑着和他拥抱。每次离开时,洋洋也会依依不舍。

  有严重自闭症的洋洋也展现出属于他这个年龄该有的天真与活泼。程印东深深地感受到:“快乐可以感染别人,帮助可以安慰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