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王紫涵:下好每盘棋 走好每一步

发表日期: 2020-08-0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今年9月,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王紫涵即将成为重庆市十八中观音桥校区初一学生。别看她只有12岁,但她已经夺得多个全国中小学生围棋赛事的冠军。光环之外,她还是成绩优异的“勤学善思之星”,是运动场上的“全能小选手”。
    多次夺魁的全国围棋冠军
  全国中学生围棋锦标赛是全国棋类赛事中的重大赛事之一。2019年8月8日,全国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在潼关古城景区开赛。
王紫涵是小学女子组中仅有的一名重庆籍选手。面对江浙沪一带的围棋高手,她以七局全胜的战绩,再次捧起了冠军奖杯。
说“再次”,是因为王紫涵2018年就夺得了全国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小学组女子冠军。据王紫涵父亲王宇的统计,小紫涵在正式比赛中的胜率达80%以上。
目前,她已经两次夺得全国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小学组女子冠军,捧起了2018年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儿童A组男女混合个人冠军及女子组冠军奖杯,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女子组个人第二名。市、区级比赛的荣誉更是数不胜数。
品学兼优的“校园小明星”
2015年3月,重庆市定级段位赛。不满8岁的王紫涵再次向业余1段发起了冲击。此前,小小年纪的王紫涵已经发起过三四次冲击,都以失败告终。这一次,小紫涵在爸爸的鼓励下,克服浮躁情绪,坚韧顽强地晋级业余1段。
接下来的三个周末,王紫涵接连晋级,考到了业余3段。她还以9岁半年纪创下记录,成为重庆最年轻的女子业余5段棋手。
围棋培养了她坚韧的心性、优秀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她在文化课学习上获益良多。王紫涵各门功课成绩都是A,她的作文多次获得市、区级奖励,是校园里的“勤学善思之星”“有爱谦让之星”“劳动锻炼之星”。
运动场上的“全能小选手”
和王紫涵交谈,从她活泼的话语、开朗的笑容上能明显感受到她对于生命的珍重、对生活的热爱。
“我喜欢围棋,也喜欢跆拳道,内外兼修。”王紫涵说,她从2012年开始练习跆拳道,至今没有放弃,目前是红黑带。“到16岁,就能考黑带了。跆拳道让我有了更强的抗挫折能力。”
游泳,是王紫涵近一两年爱上的新运动。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蛙泳、仰泳和自由泳。此外,在学校举办的各类运动会中,她在跳绳、跑步、跳远等项目中也获得不少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