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潘思成:“环保是我们所有人的事”

发表日期: 2020-12-09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5月27日,潘思成在教室外张贴公益暖心作品

  “环保不只是大人的事,是我们所有人的事!”重庆市宏帆八中一年级五班的潘思成,一直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热衷于环保创新创造的潘思成,曾荣获2017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的探索精神奖,以及2018年在美国举办的DI创新思维全球赛的亚洲特别奖并且取得全球赛第17名的优异成绩。

  5月14日,我区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潘思成获评2020年“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荣誉称号。

  在家里,为父母灌输环保意识

  潘思成刚上小学的时候,一则“全球变暖,冰川融化”的公益广告进入她的视线,那时,懵懂的小思成虽然未能真正理解“环保”二字的含义,但在潘思成幼小的心灵里就此埋下“环保”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已生根、发芽。

  在潘思成眼里,“环保”可不是形式上的说说而已,为了督促家人“环保生活”,她在家里贴上各种环保小标识,厕所里有“节约用水”,厨房里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开关旁是“随手关灯”,家用电器旁是“请节约用电”……节假日,她经常带着塑料袋,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巡逻,将地上、草丛中的塑料纸、废纸、小树丫等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时常画一些保护环境的宣传画张贴在小区宣传栏,宣传环保知识。

  “孩子爸爸以前爱开车出行,思成就天天回家给爸爸灌输环保意识,告诉他汽车尾气会污染环境,要少开车。”潘思成的妈妈说,在思成的影响下,孩子的爸爸也开始环保出行,逐渐由开车改为乘公交车、轻轨或步行。不仅如此,思成也会随时提醒家里人,将淘菜水用来冲厕所,她还常将矿泉水瓶、空置的纸盒等变废为宝,装饰自己的卧室。小小年纪的潘思成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在学校,与同学分享环保知识

  在学校,潘思成是老师同学公认的环保少年。

  她通过办黑板报、创作手抄报、播报校园广播等方式,将网络上搜集到的垃圾分类、节能环保、生态文明等小知识分享给学校的同学们。

  在学校担任班干部期间,她组织同学开展环保专题活动,制作环保宣传单,到街上向市民发放、解读和宣传环保知识;指导大队委员巡查班级卫生和文明行为、收集同学对学校建议,提出改进工作计划,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环境要是被破坏了,最后害的也是我们自己,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保护环境,保护我们自己!”潘思成说。

  潘思成不仅热衷环保实践,也是积极学习环保知识。

  2015年起,她便开展社会调查——“旧衣服的处理”。潘思成在学校周边小区开展实地调查,了解到60%左右的市民将旧衣服扔掉、30%左右的市民将旧衣服寄给贫困山区朋友或者放到小区的捐助箱里,不足10%的市民将旧衣服“废物利用”,制成其他东西。她将这些社会调查结果写成了调查报告。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文明养犬,潘思成带领班里同学一起开展调查。她们走访了学校周边小区、宠物市场、宠物医院等地,了解到政府对宠物提供了免费注射疫苗的好政策,但部分市民并未给宠物狗打狂犬疫苗、在小区遛狗时不带绳,甚至还有任其随地大小便等问题,时常有市民被狗咬伤。随后,她与同学们一起撰写了文明养犬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学校和相关部门的赞扬。

  在潘思成的带动下,班级里形成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浓厚氛围,同学们参与了众多环保活动。

  出成绩,因环保作品斩获国际大奖

  在老师的指导下,潘思成将自己的环保调查论文改编成剧本,并把它们搬上舞台,到学校周边小区开展演出,还参加重庆市科技宣传周演出。

  潘思成不仅是一个环保少年,也是一位创客达人。

  2016年,华特迪士尼公司(上海)、DI中国区联合主办的迪斯尼“携手改变”中国绿行者计划在上海举行,潘思成作为学校创新思维的队长,带领同学们远赴上海参加比赛。

  在即兴挑战环节中,潘思成凭借自己平时了解的环保知识和优秀的动手能力,根据现场提供的道具,采用光诱、色诱的原理,制作了生态田园灭虫灯,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第十一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上荣获二等奖。潘思成还以文明养犬为题材,以演说、情景剧等方式,展示狂犬病的惨烈、文明养犬的方式等,获2017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探索精神奖,以及2018年在美国举办的DI创新思维全球赛的亚洲特别奖,并且取得全球赛第17名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