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我区雷蕊嘉同学荣获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发表日期: 2020-12-15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10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发布了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区委宣传部,区教委联合推荐的江北区巴川量子中学初一学生雷蕊嘉(原雨花小学学生),作为重庆市唯一代表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雷蕊嘉,女,汉族,20081月出生,重庆市江北区巴川量子中学初一学生(原雨花小学学生)。9岁参加重庆市游泳冠军赛打破重庆市记录,并在3年内7次打破市记录。11岁参加全国总决赛,为重庆市拿下游泳接力项目第一块金牌,实现零的突破。

    在学校里,她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先后荣获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雨花小学优秀学生干部、雨花小学最美学生等荣誉;在泳池里,她如同穿梭自如的精灵,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梧州站)2枚金牌、2018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南宁站)2枚银牌、2019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全国总决赛)4×50混合泳接力赛团体金牌等荣誉,她就是雨花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雷蕊嘉。她一边“文明其精神”,一边“野蛮其体魄”,为了追寻从小神往的奥运冠军梦而努力奋斗着。

    514日,雷蕊嘉获评2020年“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并作为我市三个典型之一上报中央文明办等主办单位参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创造奇迹 全国金牌“零突破”

    201912月,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全国总决赛)在景德镇开赛。在这个充满激情的赛场上,雷蕊嘉无疑是比赛中最亮的星星。

    全国青少年U系列游泳比赛”是中国游泳协会2018年以来推出的最新全国青少年游泳赛事,可为运动员等级达标进行测评,同时为国家游泳队储备优秀人才,是游泳小将们最重要的比赛之一。

    因为爆发力最强,雷蕊嘉除了参加个人比赛项目,在团体赛中基本上都被安排在最后最关键的一棒。

    但是因为水土不服,她刚到比赛地点就开始发烧。怎么办?是坚持比赛,还是放弃?教练、队友都劝她休息。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让她选择留在赛场:“如果我弃赛,会影响我们的整体成绩。别担心,我可以!”

    在4×50混合泳接力赛中,雷蕊嘉在队友落后的情况下,奋力直追,最后以0.1秒的领先优势战胜对手,为雨花小学拿下有史以来第一个全国游泳金牌,也为重庆市拿下第一个游泳接力项目的全国冠军,实现零的突破。

    “0.1秒!”全场呼唤声、鼓掌声响成一片。在接下来的4×50自由泳接力赛中,雷蕊嘉以个人最好成绩27.38秒,带领队友们以1秒的优势再次战胜了上海队。

坚定目标 汗水浇灌出荣誉

    “蕊嘉这个孩子水感好、爆发力强,学得很认真,也比别的孩子肯吃苦。”在雷蕊嘉二年级时,学校游泳队教练周泳有观察发现她是个好苗子,便选拔她进入校队开始了专业训练。

    想要夺取冠军,只有百分百的努力,才会看得到希望。为此,雷蕊嘉每天都刻苦训练,平时无论是基础训练跑步、压脚腕、蛙跳,还是技能训练仰泳和自由泳,她都要比别人多练一会,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正常上学时,每天下午6点到9点;假期时,每天早上8点半到11点半,晚上6点到9点都是蕊嘉泡在游泳池里训练的时间。疫情期间,有一个月不能下水训练,雷蕊嘉便每天在家里进行陆上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雷蕊嘉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自2017年,雷蕊嘉便开始崭露头角。2018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梧州站)获2金、6银、2铜;2018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南宁站)获2银、1铜……

品学兼优 勤奋学习不放松

    从8岁练习游泳至今,雷蕊嘉坚持一边刻苦训练一边努力学习,自己的爱好和家人的支持成了她最大的动力。

    雷蕊嘉的成绩也十分优异,无论在班上还是年级都是名列前茅。但五年级学期结束的时候,爷爷却投了继续游泳的反对票,建议蕊嘉放弃游泳专心学业。

    在爷爷眼中,当其他同龄的小朋友早已吃过晚饭在父母怀里享受美味的零食时,孙女耳边却只有“哗哗”的划水声,小小的身体不停地来回在窄窄的泳道里。回到家里早已过了9点,雷蕊嘉才开始写作业、复习功课。有时候作业太多,蕊嘉不得不早上6点就爬起来赶作业,这都让爷爷心疼而担心。

    “爷爷,我热爱游泳,我不能半途而废。但是爷爷请放心,我会更好地平衡游泳和学习。”雷蕊嘉坚定地说着。

    因学校“全民阅读”经典诵读的文化浸润,小蕊嘉非常热爱文言文,除了每天坚持游泳训练,诵读经典也融入了她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