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张艺涵:校园里的“小鲁班”

发表日期: 2021-04-26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五年级学生   张艺涵

  张艺涵,男,11岁,江北区玉带山小学五年级九班班长。一个品学兼优、有梦想、有志向的学生,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江北区“雷锋式学生”,2020年被评为“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2021年被评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生活中的张艺涵

  

  他,叫张艺涵,是玉带山小学五年级九班的班长。2020年获得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在学校里,他是当之无愧的“科技达人”;在比赛场上,他是耀眼的“参赛选手”。在同学们心中,他就是“小鲁班”,在老师们眼中的,他是无所不能的“发明家”。

  2020年6月,疫情刚刚好转,一场紧张而激烈的比赛正在线上进行。通过作品讲解,专家答辩,张艺涵同学和搭挡发明的作品《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输液控制器》在一百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第三十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获奖了,11岁的他早已身经百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萌芽——播种下科技的种子

  小学一年级时,他和父亲一起看电影《机器人总动员》,被电影中的WALL深深的吸引。机器人WALL行动自如、能言善辩。他好奇的问:“爸爸,真的有机器人吗?它们真的能像人一样说话吗?”从事科技辅导工作的爸爸告诉他:“真的有呀,如果你学习编程,学习机器人,你也会自己制作一个能说话,能行走的机器人.”他听后,兴奋的说:“爸爸,我也要跟您学做机器人!”从此,他就迷上了机器人,迷上了科技活动。

  2017年6月,他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极速华夏行挑战赛项目全国二等奖,这大大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从此,学校组织的各种科技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在学校科技活动中,“吸管桥承重”获第一名,魔方比赛获第二名。2018年5月,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江北区选拔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项目获一等奖;7月参加全国获三等奖。

  勃发——在创新中不断进取

  全国赛三等奖并不让他满足,他越挫越勇,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之旅,利用编程基础,结合十六届NOC比赛的主题“冬奥会”,创新设计《冬奥会智能场馆》,这次设计是利用在场馆内的传感器为运动员提供各种场馆环境数据,通过入口处的显示屏、创客云、微信、手机APP等供运动员随时查阅和数据分析,方便运动员们根据比赛环境数据的变化来调整自已的训练和比赛,以至于在比赛中能赛出最理想的成绩,同时还能利用各种设备加强场馆的安全以及为运动员提供各种方便。这个作品在2019年第十七届“NOC”大赛中连续斩获区一等奖、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有一次,他同长辈去中药店抓药,看到抓药效率太低了,于是又设计了《人工智能中药柜》。利用语音识别功能准确快速的找到需要的中药。作品在2020年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中获小学组二等奖。一次生病入院输液,发现在输液过程中要自己盯着,不能休息,增加了病人的负担,而护士换药水、取针管总是忙不过来,工作量非常大,于是发明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输液控制器》。在江北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重庆市创新大赛一等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成绩的取得,来自日常点点滴滴的积累。一次次创意提出与否定,一次次训练的成功与失败。正是这样的百折不回,磨砺出了韧性十足的耐力,雕刻出坚定的意志,才能在现在乃至以后的科技之路上一路前行。

  齐放——让童年绽放七色光

  张艺涵同学不但在科技方面小有成绩,而且还是一个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的学生。在运动场上能见他矫健的身姿,书法,小号等兴趣班里能见他求索的身影。这些爱好不但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而且还充实了成长阅历,提高了综合素质,更因此令他获得了不少荣誉:2018年9月,荣获重庆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三等奖;2019年5月荣获第八届“今日教育杯”小学生新课程作文征评活动二等奖;2019年8月在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荣获书法类(硬笔)二等奖;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荣获书法类(毛笔)二等奖;2020年8月荣获重庆市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在荣誉面前,他并不骄傲。他时常鞭策自己:荣誉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不断进步与成长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