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何梓瑄:唱作小达人,传递爱的音符

发表日期: 2021-04-26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何梓瑄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高一年级有这样一个孩子,她不仅阳光向上、乐学勤奋,还拥有着一副天籁般的好嗓子。她,就是16岁的女孩儿何梓瑄。

  生活中的何梓瑄


  “如今的你再次点亮我们,那云端之上有你熟悉的声音,你的期许帮我驱散恐惧,云端的师语划破天际……”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一首温暖的校园歌曲却划开阴霾流传开来,这就是重庆市十八中学的女孩儿何梓瑄作曲并弹唱,其母亲填词的原创歌曲——《云端师语》。

  音乐是青春的脉搏

  天籁之音总像是春风,会在人们心头埋下惬意的种子,所到之处希望盛开。何梓瑄就拥有着众人羡慕的天籁般的嗓音,但她对歌唱的追求不只是凭借天赋,更多的是坚持不懈的练习。她说,“每一次比赛,每一次过级考试都是高手如云,只有坚持努力练习,凭实力调整出最好的状态,才能从容应对。”

  何梓瑄自幼学习音乐,良好的艺术启蒙伴随她的成长。在持续十年的音乐学习中,她坚持不懈,不断开启多彩的音乐之门。作为童子功的钢琴学习已达十级,后续跟进的声乐学习也很快突破了十级,近两年开始学习的民谣吉他让她的青春更加绚烂,首次参赛即获得重庆市第二届吉他艺术交流周民谣吉他大赛青少年组金奖。校园里,何梓瑄担任合唱团团长、吉他社社长,各项艺术活动都有她活跃而执着的身影,这只“校园百灵鸟”给同学们带去了很多的快乐。

  关注社会是少年的责任

  在一次公益演出中,何梓瑄发现自己的歌声还可以给人们带去力量,治愈他人,于是便常常参加公益演出。暑假里,还跟弟弟一起参加了重庆市儿童福利院的慰问演出,和院里的孤残孩子们交流沟通,音乐拉近了他们的距离。“用我的歌声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爱和光,这是多么快乐而幸福的事情啊!” 作为中学生,何梓瑄用实际行动关注社会、感恩社会。

  唱作之路是成长的见证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神州,为了不耽搁学生的学业,老师们把课堂搬到了云端。老师的坚韧深深地触动着何梓瑄和同为教师的母亲,她们决定用音乐记录下这段特别的时光。

  几经修改,原创歌曲《云端师语》经过两个晚上的打磨顺利写成了。简单上口的旋律、质朴的歌词,把当时当景娓娓道来:天空还是会很蓝,云端的师语陪伴年少,今天你可安好?……接下来就是歌曲录制了,家里的设备只有手机、耳机和吉他,何梓瑄决定努力试试。静静的夜,一串串乐音回荡在小小的房间,一遍一遍再一遍,直至拨弦的手指缠上胶带,歌曲录制终于完成了。仅8天时间,《云端师语》很快就在江北新闻、华龙网、学习强国上得到了推送,浏览量近30000,并被重庆市艺术馆选登为重庆市“万众一心 阻击疫情”群众文艺优秀作品。

  时间将近四月,在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即将回到久别的校园。同学小谭在QQ上传来了信息:要复学了,我写了一段儿歌词,你能来谱曲吗?作为初三的学生,面对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何梓瑄犹豫了。但第一次创作的愉快经历,还是让她不舍得放弃,妈妈也鼓励她可以尝试和同龄人试试合作。于是,何梓瑄答应下来。哪曾想,这次创作却不那么顺利——歌词结构、风格、旋律特点、穿插戏歌、和声加入……何梓瑄和同学们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不断否定、肯定。当把《桃花又是一春红》的歌谱交给编曲老师的时候,十几天就这样过去了。终于,进入了歌曲的录制阶段。演唱上有太多的不足,又是新的一轮否定与肯定,最终,歌曲总算合成了。当完整地听到全曲时,何梓瑄和伙伴们都有一种喜极而泣的感觉,正如歌中所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时的心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两首原创歌曲的先后诞生,受到了重庆卫视的青睐,作品MV相继播出,更是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认同和喜爱。

  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何梓瑄在老师、家人的引导、伙伴们的陪伴下振翅天空,用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心,用音乐表达自己的真情。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相信她一定会沿着唱作小达人之路一路前行,传递更多爱的音符,演绎更多青春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