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政德建设在破解问题中加强

来源: 江北文明网
发表日期: 2018-07-23 08:44:00
责任编辑: 潘雯

  干部政德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各地将政德建设作为重大任务进行研究推进,干部政德得到进一步加强,干部形象有效提升,但受机制、方法、导向等因素影响,有“四大问题”仍需重点突破。 

  完善考评机制破解不够优化问题。虽然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包含一部分政德内容,但缺乏具体指标,很难全面、准确评价政德。要科学设计指标,从“四个意识”、政治纪律规矩、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细化设置大德考评指标,从宗旨意识、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等方面细化设置公德考评指标,从个人修养、家风建设等方面细化设置私德考评指标,运用正反两种方式,从工作述职、巡察监督、关键时刻考验等方面,全面精准考评政德。 

  健全教育体系破解不够深入问题。政德教育系统谋划不够,阵地、师资、教材等建设比较薄弱,教育形式单一内容空泛,难以入脑入心入髓。要将政德教育纳入培训规划,编制政德教育培训大纲,作为各级党校主体班、专题班必修课,均衡推进大德、公德、私德教育培训;纳入主题教育,将政德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做到查找问题深入、整改问题有力、政德提升有效;纳入组织生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将政德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从严监督管理破解不够有力问题。少数单位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涉干负面信息共享不及时,八小时外“生活圈”“朋友圈”监督存在“空白点”。要建立立体监督体系,将政德作为巡视巡察、信访举报、舆情收集、述职述廉等重要内容,探索八小时外监督,让干部一言一行曝光在“聚光灯”下;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组织、纪检、政法、公安、信访、计生、审计等部门联合,互通政德问题线索;要建立德法相济处理机制,运用法律手段严惩敢于触犯、突破政德底线的“缺德”官员。 

    注重结果运用破解不够充分问题。在干部考核评价提拔方面,大多注重政绩,忽视政德,也缺乏问责机制,惩戒主要以谈心谈话进行,警示作用不够。要以政德引领选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将政德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政德不过关坚决不用;要以政德引领争先,将政德考评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要以政德引领风气,通过报纸电台、主题宣传等方式,宣传德能双优的干部,在全社区营造为政以德、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重庆江北  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