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众人拾金”传递城市温暖

来源: 江北文明网
发表日期: 2019-12-03 18:20:00
责任编辑: 罗 乐

  近日,在江苏苏州,一名老伯骑车时,口袋里的一叠百元大钞不慎滑出。当时的风很大,万元现金被吹得四处散落。然而,正在此时,周围的路人纷纷停下脚步,上前帮忙。银行保安、环卫工、交通协管员、普通的路人……仅用了3分钟,一万元现金都回到老人手中,一张都没有少!(12月2日《央视新闻》)

  对门邻居都不知道是谁,知道也不打招呼。这是很多人对于城市中的人际关系的认识。于是,冷漠,成了城市的代名词。好事者还开玩笑式地感叹:“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在农村多好,邻里之间相互走动,谁家有事情,大伙儿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实际上,冷漠,只是人们对于城市的刻板印象,而非客观现实。比如,最近发生在苏州的“众人拾金不昧”故事就很能说明问题。当一名老伯的车后百元大钞掉在地上,被大风吹得四处散落的时候,周围的人不是熟视无睹,继续埋头赶路或干自己手中的事情,而是纷纷上前帮忙,麻利地捡起百元大钞,然后分文不少地“完璧归赵”,让老伯感动不已。

  在这个故事中,有几个细节值得回味。一是老伯的钱掉在地上之后,他自己都没有发现,幸好一名快递小哥叫住了他。二是捡钱的人当中,有银行保安、环卫工、交通协管员,还有普通的路人,他们互不相识,但都有着一颗助人为乐之心。三是帮助捡钱的银行保安,担心大家捡回来的钱少了,专门带老伯到银行点了一下,结果是一百张百元大钞,一张不少。四是老伯掉钱的地方,车来车往,如果众人不愿意伸出援手,他自己一个人在马路上捡钱,既影响交通,也可能影响自身生命安全。

  其实,这样暖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城市上演。7月14日下午,一个21个月的宝宝突发疾病,江苏宿迁110路公交车瞬变“120”,孩子身旁的一位男乘客眼看孩子妈妈因为事发紧急而惊慌失措、浑身颤抖,主动提出帮忙抱住孩子。其他乘客一边帮忙安抚,一边关注去医院的路途。

  还有,11月13日下午,福建泉州,35岁的快递小哥林海原见环卫工被一名男子拔刀相刺,冲上前挡了一刀,手掌血管都被割断;6月11日晚,合肥市民突发疾病,的哥连闯红灯紧急送医;5月7日,一名七旬老人在一辆贵阳71路7476号公交车上不慎摔倒,因司机陈师傅处理及时且一直陪伴在身边,这才转危为安……

  发生在城市陌生人之间的暖新闻,多得说不完。只要你留意,就会发现,城市并不冷漠,大多数陌生人都在默契地传递着温暖。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传递城市温暖的一员。(重庆江北 桂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