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我们的节日·端午】诗词·微评

发表日期: 2020-06-26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作者:徐渝  

 

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

  宋代: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该词是北宋诗人欧阳修的一首词,描写了当时过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和风物人情。上片借红艳的“榴花”、绿色的“杨柳”、五色线缠的“角粽”等端午节的标志性景象,展现了仲夏气息和自然景象,表达了人们过节的喜悦之情。下片写端午节人们沐浴更衣,饮下雄黄酒驱邪的风俗……虽该词写的是当时一个深闺女子的生活,却给我们展现了延续2000多年端午节的民俗风情——吃粽子、悬艾叶菖蒲、饮雄黄酒、沐香花浴的场景。

  借古喻今,2020年,当我们在战疫取得决定性成果之时,又迎来全民健身、防疫祛病、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端午节,在喜悦之中佩香囊、悬艾菖、吃粽子、饮雄黄酒、赛龙舟,感受浓浓的端午情,领悟深刻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内涵,延续亘古不变的中华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