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文明实践中心重“建”更重“用”

发表日期: 2020-11-1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1113日,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成都举行,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研讨班通过专题辅导、工作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的头脑风暴。(中国文明网)

  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央的要求,是时代的需要,是提升全国人民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这是一项好的战略部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明的需要。中央有号召,群众有需求,地方有行动,从中央发出号召后,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雨后春笋,一个接着一个建起来,一个接着一个发挥着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占领人民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

  当然,不可否认,大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不可否认,一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需要在质和量上作一些提升,才能真正承担起占领人民思想文化阵地的职能;一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发挥还不大、不够,只重完成数量要求,不重完成质量要求;还有极个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了摆设,没怎么发挥作用,还耗费人力、物力、财力。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定形式,没有形式什么事儿都做不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教化群众的好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建”更要重“用”。重“建”就是建好,不管是布局的位置,还是建设的功能,都要以满足文明实践要求为导向。重“用”就是要用好,用好就要提升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素质,提升素质靠培训;用好就是要搭建更多活动载体,让文明实践更有吸引力、实效性。

  希望负责这项工作的人能够提高认识,真正把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当成事业来做;希望负责这项工作的人能够提升素质,把这项工作做出影响力、实效性、满意度;希望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提升自己、惠及家庭、贡献社会。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