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小光盘”映照“大美德”

发表日期: 2020-11-1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光盘”这个词的流行,越来越多人投入到光盘行动。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安徽亳州各幼儿园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号召幼儿以“光盘”行动践行节约精神,培养爱惜粮食、勤俭节约良好品质。(中国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今,“光盘行动”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时尚新风潮。许多餐饮店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单人套餐,引导顾客适量点菜。有的地方推出光盘奖励法、合理采购食材、提醒打包,引导市民文明用餐,以实际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以前,不多点几个菜,都不好意思出来吃饭,觉得脸红;如今,多点几个菜,就担心吃不完,更会觉得脸红。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是节约美德的具体体现。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在那个生产水平不那么高的年代,粮食变得弥足珍贵,不仅大人节约,也教育小孩们“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如今生产力发展了,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节约的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祖训,丢了就丢了美德。节约体现在多个方面,吃穿住行是最基本的节约,吃排在首位,“光盘行动”是重要方式之一。

  大人要大光盘,小孩要小光盘。大人光盘,这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应有之举,一方面是传承美德,一方面是弘扬优良家风,一方面是给孩子做好榜样,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以身作则,就能带动孩子养成节约美德。小孩小光盘,培养小孩要从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开始,第一颗扣子扣错了,那就会颗颗扣错,衣服扣子还可以重扣,人生却不能生来,培养孩子节约美德,就得从小光盘开始。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体现在实际行动,有实际行动才能见到实效。小中能见大,小小光盘,也能映照出大大的美德。开展光盘行动,让光盘不是一阵风,而是蔚然成风。从小孩的光盘中,能见到家风、能见到家教、能见到美德,一代传一代,代代传美德。

   作者: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