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爱心粥暖胃又暖心

发表日期: 2020-11-2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宁波海曙鼓楼街道文昌社区是个老小区,以老年人居多,20156月,文昌社区25位平均年龄66岁的居民志愿者,与社区热心居民一起,众筹9万余元,在文昌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开起“百岁粥坊”。每周一至周五为社区70岁以上高龄老人、环卫工人以及需要照顾的群体提供免费早餐。据统计,每年服务老人超过1.6万人次,成为居民心目中的“暖心粥坊”。(中国文明网)

  大家都知道,粥是个好东西,天冷的时候,来一碗可以暖胃;老人也喜欢喝,老人消化能力都不太好,喝粥容易消化,是早餐的好选择;环卫工人也喜欢喝,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有他们在,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非常干净整洁,如果没有他们,到处就会垃圾成堆,但清洁城市是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打扫出来的,所以很多环卫工人没能花更多时间来为自己做早饭,大多应付了事,有了“暖心粥坊”,他们喝起来更是心里暖暖的,特别是大冬天。

  “暖心粥坊”的开办,既是爱心的产物,也是暖心的产物。根据民政部公布最新预测数据,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老龄化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如今人口流动性加大,很多老人都是独居,就算跟子女们生活在一起,子女白天都去上班,老人吃饭成为一个问题;环卫工人待遇不高,一般也没有专门配置食堂,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早饭,成为一种奢望。开办“暖心粥坊”,是大爱之举,让老人、环卫工人有饭吃、不劳心、更暖心。

  开办“暖心粥坊”,需要大家行动起来、加入进来,方能常态长效。首先资金要筹集起来,开办“暖心粥坊”,是免费提供,虽不是大鱼大肉,但长年累月花费不小,这就需要政府、驻区单位、好心人士等注入、捐赠资金。其次志愿者队伍要壮大起来,轮流值班做饭,才能既不影响各自生活工作,又能提供最好服务。最后就是服务对象也要满怀感恩之心,既对“暖心粥坊”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又力所能及奉献所能,比如老人可以发挥余热,比如环卫工人可以尽心工作,这才能让“暖心粥坊”开办得更加有意义,发挥更大作用,因为爱心也能传染人。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