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内外兼修方能德行高尚

发表日期: 2020-11-2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养,各地建立以履行文明行为在文明超市兑换奖励为主的激励机制,推动全域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做好事需要形式,没有形式也难落地;做好事不能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害死人。推动群众德行高尚,需要内外兼修,方能成效明显。

  德行高尚,先在修德,再谈德行好、德行高尚。所以放在第一位的,是修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俗话说得好,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帮助别人,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德行高尚的人才行。这就好比我们要捐赠钱物给别人,那你首先自己要积累一定财富,否则就难以承担,或是不愿意拿出钱物去帮助别人。所以,一个人首先要修身,提升道德修养。

  德行德行,德和行始终联系在一起,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的行为必然受人点赞、受人尊崇。所以,看一个人道德品行怎么样,不能仅凭嘴上说,还要看行为,如果一贯表现好,行为都是善行善举,那铁定是个道德高的人;如果一贯表现不好,或是偶尔表现好,甚至行为乖张,那能说这人修为好吗?能说道德高吗?答案当然是“否”。所以一个道德高的人,还要从行为方面表现出来。

  也正因为此,要达到德行高尚,必须内外兼修。首在修内,需要多管齐下,一方面文明实践单位要下功夫,采取宣讲、宣传、引导、引领等多种方式,提升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道德素质;另一方面群众自身要修身养性,让自己的道德素养一点一点提升。重在行善,一方面文明实践单位要搭建平台,比如道德银行等等,引导群众参与进来,好人好事做起来;另一方面群众要积极主动做好事,这就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别人有需要、有需求就去帮,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姓名: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