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依法治国是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

发表日期: 2020-11-2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讲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依法治国则是人民获得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血脉中,儒家思想在很长时期内成为正统,成为主导,成为华夏儿女人人恪守,代代相传的立身处世的准则。儒家倡导以德治国,倡导仁、义、礼、智、信,告诉我们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传统道德无疑不在约束与教化着我们的内在思想与行为规范,是植根在中国人心中“仁爱”、“厚重”的基石,是中华民族群体思想中的瑰宝。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德治”是扬善之治,在“惩恶”方面显得苍白而无力。对于某些严重违反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行为,客观上也必然要求运用法律来加以制裁;对于国家体制与政府行为也需要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与规范。在此种意义上,守法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稳定与长治久安的可靠保障。

  古训有云:“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律能及时解决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可以有力的打击各种危害国家、社会以及公民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当权益的颠覆和破坏活动;达到惩恶扬善的目的,保障了社会的安全,清明与公正。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重视法治、法治昌明,则国泰民安;忽视法治、法治松弛,则国乱民怨。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国家,社会,乃至每个公民个人都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而法律是治国理政和公民个人言行的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实现依法治国,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稳固,执政能力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良好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才能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才能得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