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道德模范故事

发表日期: 2020-12-06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在这里动情演绎,一曲曲真善美的赞歌在这里传唱,一位位道德模范焕发出璀璨的光芒。1127日晚,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三轮示范巡演走进长沙。活动现场,多位著名表演艺术家演绎道德模范感人故事,展现道德模范崇高品德,传递道德模范榜样力量,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一场精神盛宴。(中国文明网)

  讲好道德模范故事,是做评选表彰“后半篇文章”的事。对于道德模范的评选,大家都很关注,因为很多对象都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看齐的榜样,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学习对象,每一个人我们都想为其投上一票,让他们成为向上向善的引航人。但是,将道德最高尚的人评选出来只是做好了上半篇文章,因为要将道德模范感动更多人、影响更多人、引领更多人,还要把道德模范的故事讲出去。

  讲好道德模范故事,是需要各方参与、协同配合的事。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团结起来,没有做不好、做不成的事。对于讲好道德模范故事,历来不是一家的事,一家也是做不好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三轮示范巡演走进长沙,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效果,是上下协同的结果、是左右发力的结果,上有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下有湖南宣传部、长沙市委、长沙市政府承办,可谓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讲好道德模范故事,是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办到的事。讲好道德模范故事,在国家层面是示范巡演,这说明在地方层面还要全面铺开;在国家层面已经做出示范,在地方层面就要参照标准讲好道德模范故事。地方讲好道德模范故事,必须用心,没有用心,任何事都办不好,特别是涉及道德模范方面的事;必须用情,讲故事不投入感情,那是无论如何讲不好的;必须用力,有力才有效,有效才能达到目的。

  如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示范巡演已经办到了第三轮,示范效应已经出来。各地道德模范故事汇要紧跟其后,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讲出地方特色、讲出模范效应、讲出引领力量。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