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

发表日期: 2020-12-1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刘立飞等32名同志确定为“最美公务员”。据了解,32名“最美公务员”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号召,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用平实语言、真实事例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中国文明网)

  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才能宣传人。广泛开展“最美公务员”评选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发现先进典型,对他们的精神和行为表示肯定;另一方面是为了宣传先进典型,把他们的精神和行为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向他们学习。将刘立飞等32名同志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发现、表彰先进典型这一步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要宣传好这些“最美公务员”。如何宣传?方法很多,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是其中一种,也是更为有效的一种,因为群众喜闻乐见,也就更能接受、更有效果。

  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才能感动人。我们经常这样说“这个故事真感人”。确实,好故事是能感动人的,也只有好故事能感动人。可以肯定,这次确定的32名“最美公务员”,他们的事迹都很感动人,有的为群众脱贫不遗余力,有的勇于站在疫情防控风险岗位,有的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感动瞬间,无疑最能感动人。当然,这些真实的故事要讲出来才有人知晓,只有讲好才能感动人,这也是为什么讲故事中间要加一个“好”字原因。

  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才能激励人。有感动,也才有行动。如果感动不了人,那也不激励不了人,也就难见行动。感动人是前提,激励人去行动是最终目的。如果每个人都向这些“最美公务员”学习,那大家都会变成“最美公务员”,那公务员履职将更加高质量,群众也将更满意,因为他们更有获得感。而要激励人,那就得讲好“最美公务员”的故事。只要把这些“最美公务员”故事讲好了,才会触动公务员们的内心,内心感动了,那就能由内而外转化为行动。

  当然,要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并不容易,要下功夫,而且是苦功夫。要深入挖掘“最美公务员”背后故事,捕捉最能戳中泪点的瞬间;要进行客观创作,不要有意去拔高,也不人刻意去降低,真实还原即可;要用平实语言,讲最真实的故事,这样大家才听得懂,喜欢听,如此才能讲好故事。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