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进家入户走进群众心

发表日期: 2020-12-22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今年1120日,我区启动了入户走访活动,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有幸参与了这次入户走访。在平时工作中,我也经常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但重点是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接触最多的街镇干部、村社干部、骨干党员、群众代表,与他们交流能了解面上工作。入户走访不同的是,在没有街镇、村社干部陪同下,直接入户与群众接触,感受又有所不同,具体有三方面。

  用心走起来,方能了解群众事。心,人心也。在身之中,以通四脏。心用上了,脚才迈得开,事才办得好。若没用心,万事皆难。入户走访,本就是心贴心的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就会变成形式主义。这次入户走访,区里安排科学,直接从机关抽调干部,灵活组建小组,在完全没有陪同之下,直接走进小区楼栋,随时走访群众,有针对性了解情况。作为入户参与者,从一开始就转变了观念,这不是形式主义,这是一次真正的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于是同组员商定,不将入户当成任务,而是作为转变作风、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一次重要实践,全面了解街镇、村社党组织和干部工作情况,了解区级部门和本职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掌握群众评价,还需要怎样改进。

  用情聊起来,方能走进群众心。于人者,情也!真‎‎情能融坚冰。情用上了,方显真诚,获得别人真心对待。若不用情,人与人之间仿若有了隔阂,也难有言语。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高楼大厦越建多、越建越漂亮,但真情用得越来越少,人与人之间也就有了距离感,很多人住在两隔壁互相都不认识。此次入户走访中,我们都把自己当小学生,把群众当好老师,以真诚的态度来走访群众。如此走下来,打消了原来心中顾虑,认为群众可能不开门,认为群众不给我们说真心话,认为群众不给我们反映实际情况。这也让我认识到在以后工作中,不仅工作上要用情,对待党员群众更要用情,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真诚对待。

用力做起来,方能解开群众结。力,相互作用也。一方面用力多少,另一方面也将作用力多少。同样的道理,我们对一件事使多少力,事就能受到多少作用力,也更能推动事情的办结。入户走访,用心走起来是前提,用情聊起来是基础,用力做起来是根本。群众反映问题,说明群众有心结,如果这个结解不开,就会觉得党委政府不好、党员干部办事不力;相反,我们把群众反映问题解决了,那群众就会心存感激并觉得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因此,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自己能解释的当场解释、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自己不能解释、不能解决的,协调解释、解决,群众不满意的分类梳理,实施补短板行动。

  作者: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