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少年宫惠及更多农村娃

发表日期: 2020-12-22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农村孩子们的乐园,也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展现自我、丰富生活的舞台。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积极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展示了未成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筑起农村孩子的多彩梦想,为推动乡村素质教育提供了载体和阵地。(中国文明网) 

  对于70后、80后来讲,很多人都有农村生活经历,在农村生活那段经历,大多觉得的不是无聊、无趣,相反觉得是一段难舍的记忆,时不时都会回想一番,时不时还会感叹一番,真想回到过去啊。因为那时的70后、80后,父辈大多都在身边,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温饱还是没问题;虽然没有现在的电脑、手机,却有很多自制玩具,几个小伙伴一直玩得不亦乐乎。

  如今的社会,发展是相当的快,城市发展更是如此,增加了很多就业岗位,很多农民朋友都进城务工,给家庭带来了更多收入。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很多农民朋友进城务工找钱,但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将小孩带在身边,只能交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代为扶养。小学阶段正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时期,脱离父母的守护和教育,很容易养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有一种教育来替补父辈的管理。

  对于农村孩子教育问题,从中央和地方都看到了,并探索多种方式来加以解决,乡村学校少年宫就是其中一种有效方式。乡村学校少年宫很受欢迎,其一定位为乡村地区,因为乡村更缺少这个资源;其二在学校开办也是非常之好,学校能够以现有场地作为开办场所,降低成本,也让孩子没有陌生感;其三就是少年宫,在教育内容之外,补充组织其它文体娱乐活动,既有教育意义又很受孩子欢迎。

  当然,要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办好,还需要下功夫,提高质量水平。首先选点要好,并不是所有乡村学校都适合办少年宫,这个需要因地制宜,能单独办的单独办,不能单独办的联合办,以方便、快捷、高效为宜;其次管理要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不是摆设,而是要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在活动的编排、老师的参与、孩子的组织等方面做细文章,这样才能办出孩子喜欢的少年宫,惠及更多的农村孩子。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