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好电影自然有好票房

发表日期: 2021-01-0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国家电影局1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0.93亿元,占总票房的83.72%,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均为国产影片。(中国文明网)

  从票房数据来看,有两项数据特别令人振奋,一项数据是中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占总票房收入的83.72%,也就是说有五分之四以上票房收入来自中国产电影,也就是说五个人去看电影,有四个人选择观看国产影片;另一项数据是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均为国产片,换句话说,让观众投票选出最喜爱的10部影片,大家都选了国产片。这说明看电影首选好莱坞大片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也能拍出高质量的大片来。

  确实,近年来,中国电影人做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绩,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和点赞。比如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打破了哪吒在大家心中固有形象;比如战争片《金刚川》,展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实力;比如家国片《我和我的家乡》,让观众在欢笑和感动中感受家乡变化和祖国美好,等等。这些高质量电影,用一句话说,都用了心,不管是在叙事手法,还是电影制作等方面,都有很大突破,是用质量说话的好电影。

  好电影来自哪里?好电影来自自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同样,作为电影人,也要有电影自信,新中国成立时期,拍出了很多经典电影。如今中国如此强大,更能拍出更好电影,要有这种自信。

  好电影来自哪里?好电影来自精良。一部好电影,必须把精良贯穿始终。首先,剧本要精良,电影就是在讲故事,一部好电影,就得好好讲故事,故事不能落入俗套,也不能太过脱离现实;其次,制作要精良,好电影要注重每一个细节,绝对不是粗制滥造,从道具到服装,从灯光到摄影,从剪切到配音,等等,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极致;最后,宣传要精良,把故事讲好,把电影拍好,最后还要把电影宣传好。

  如今,中国电影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起点就要有新规划、新目标、新实践。期待有更多好电影占领中国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