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别让失控的情绪夺走你的文明意识

发表日期: 2021-01-0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曾在报纸上读到这样一则新闻:上海一小区在某晚上演惊险一幕,一位家长辅导孩子功课时情绪失控,一气之下点燃作业本,并将燃烧的作业本丢下楼,差点烧了邻居的家!无独有偶,昨日回家时,看见某楼栋口聚集了不少群众与鸣笛的警车,询问中得知,9楼一住户因婆媳矛盾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将家里的部分生活用品从窗口抛出,惊吓了楼下过往的群众,引发了小区公产安全事件。这两起事件发生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城市,却反映出同一个道理:别让失控的情绪夺走你的文明意识。

  看过很多人在朋友圈里上传,发泄给孩子辅导作业的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几乎成为当下年轻父母辅导孩子做作业的真实写照;而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一代代中国人在家庭伦理矛盾中不断磨合,不断探索的重要问题。上述两起事件的源头都来自于家庭,都是源于在家庭事件与矛盾中不可控制的情绪;然,最后危害的都不仅仅是自己的家庭,而上升到了公共安全的程度。

  家,是每个人身心休息的地方,家人,是我们一生中关系最紧密,最重要的人。同时,在与家人相处的过程中,矛盾又是不可避免的。如何与家人和谐相处,如何化解家庭生活里在矛盾既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学问。在家庭生活中,有时候着急上火生气是可以理解的,但如若将这把火无节制地发泄,而做出上述冲动,无理智的行为,不仅大大伤害了自己和家人的感情,解决不了实际存在的问题,更丧失了公共文明的意识,危害了更多人的人身安全。这种行为既不值,更不该,既无德,又违法。

  处理家庭问题不是简单粗暴地乱扔乱砸,也不是气势如虹地恶语相向;而是应该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大家心往一处想,家和万事兴。

  上述两起事件都暴露出了一些人公共安全意识与城市文明意识的淡薄与缺失。只凭一时情绪而不计后果,对他人人身安全不管不顾的行为应该受到严厉的处罚教育,更应该坚决杜绝。

  作者: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