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志愿暖冬更暖心

发表日期: 2021-01-0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中国文明网)

  元旦春节期间,也恰逢冬季寒冷季节。在这样的寒冷季节里,如果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对比节日的喧嚣,更会感觉寒冷;此刻,如果能得到外来的一些帮助,那怕是一句关心的话语,那怕是一杯热开水……也会感觉心里暖暖的。此时,中央文明办下发通知,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正是给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以温暖。

  这次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内容可谓相关丰富,能够满足各个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比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帮助老年人更高效的通过疫情防控通道,减少不便;比如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帮助农民工等群体更快的买到票,更顺利的上到车、回到家中;比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可以更好的帮助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让他们过好节,等等。

  当然要实施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还需要下足功夫,首要是下足对接功夫。要把需求摸准,在元旦春节期间,确实有很多特殊群体需要帮助,但也有不需要帮助,这就要全面摸排,把底数掌握清楚,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不强加。要把资源摸准,我们有强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但不是每个人在这个时期都有时间志愿服务,这就需要再次确认。然后进行需求、资源无缝对接,提供最精准的服务。

  既然是暖冬行动,最重要是暖心。作为志愿服务,首先要热心,在这个寒冷冬季里,一个微笑,能够融化冰雪,所在服务时必须热心,才能让人感觉温暖;其次要细心,暖冬行动,服务对象都是特殊群体,给予他们的服务,更要下足细心功夫,让他们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最后要贴心,对于大家想到的服务,要做周全,对于大家没想到的服务,也可以根据每个个人,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支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活跃在车站码头,活跃在养老院落……一定能够给这些特殊群体带来温暖,让他们如沐春风。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