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呵护“好身心”孕育“好少年”

发表日期: 2021-06-16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5月28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新华社)

  少年强则中国强。特别当代中国青少年,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如果这一代青少年培养得好、成长得强,那第二个百年目标就会很好实现,我们国家就会更加强大,人民群众生活就会更加幸福;如果青少年培养不好、成长得不强,那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会受到影响。

  青少年是否能够健康成长,衡量标准有两个,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心理健康,两个健康处于同等重要地位。特别是青少年处于未成年阶段,身心容易受到各方面侵害,必须多加呵护,才能保障其健康成长。首先行呵护青少年身体健康,除营养跟上成长之外,还有防止青少年受到来自外界的伤害,如果家庭暴力的伤害,比如校园暴力的伤害,比如社会暴力的伤害,等等。

  青少年处于未成年阶段,不仅身体未成年,心理也未成年。思想是管总的,心理未成年,如果呵护不好,就会滑向深渊,带来的伤害有时比身体更甚之。特别是如今,网络更加发达、普遍、容易接触,杜绝网络暴力对青少年的伤害不容忽视之;特别是如今,还有很多留守儿童,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存在,如果政府、学校、社会不关心他们,那么幼小的心灵也很容易受到伤害。

  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的,健全法律制度、严格执行落实,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这对保护未成年人良好成长,可以说将起到根本性作用,顺应了时代发展和群众关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未成年人重视关怀。对此,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宣传,做到日常生活中学法、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依法;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做到从紧从严、形成震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