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生活 >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发表日期: 2020-09-0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今,“光盘行动”在我区掀起一股时尚新风潮。许多餐饮店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单人套餐,引导顾客适量点菜。同时,推出光盘奖励法、合理采购食材、提醒打包,引导市民文明用餐,以实际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打包盒成餐饮企业“标配”

  连日来,我区各餐饮企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餐饮行业采取变换菜品设置、改变点餐方式等举措杜绝餐饮浪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我区的各大餐厅“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勤俭惜福”等温馨提示语随处可见,配备打包盒成为餐饮企业的“标配”。

  “老板,这盘青椒肉丝我吃不完了,可不可以打包哦?”9月2日,在寸滩街道上班的王先生中午到一家“芝麻大”的小炒菜馆吃饭,吃饱了看着盘子里剩了大半的炒菜,倒掉觉得非常可惜,便向老板要打包盒。

  “可以,我马上给你打包。”老板答应得很爽快,当即用透明塑料包装盒装好剩菜。

  这么小的店都能打包,王先生觉得挺诧异,便问道:“老板,你们店里经常有客人打包吗?”

  老板解释道:“客人吃不完的饭菜,我们也只有倒掉非常浪费,平时都会提醒顾客打包,店里也随时准备了打包盒。”

  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文明习惯深入到市民的生活中,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生活的习惯,社会形成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

  个性化服务助力“光盘行动”

  “老板,火锅剩菜能打包不?我要打包。”这周末,关先生和李女士到观音桥商圈鲤鱼池一村的暮火锅吃火锅,两个人饿极了,点了一大桌菜。

  两人自嘲是“眼大肚皮小”,点的“嫩牛肉”“虾滑”等菜剩了大盘,关先生觉得实在可惜。

  “好的,我马上帮您打包。”但李女士担心打包盒的密封性不好,火锅剩菜的汤汁可能会洒出来,吃完饭还计划去逛街,担心拎着塑料打包盒不好看。两人正商议间,却见服务员拿来一个锡纸打包盒为关先生打包,打包后用一个漂亮的手提袋装好,上面还印着店铺的标志,看上去就像是精心准备的一份礼品。

  “这个打包盒很特别,之后还可以当作手袋重复利用。”买单的时候,关先生特意向老板了解这个设计别致的打包盒。

  老板解释道,他们店地处商圈,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时发现,很多顾客都会在用完餐去商圈逛街,提着打包盒会担心滴漏、不美观,放弃打包。我们就特地为顾客定制了这个打包盒。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态度。”积极推广好思路、好做法,如今,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元,需要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精细化让顾客适量点餐

  减少饮食资源浪费,我区的各餐饮企业除了推出小份菜,还尝试劝导食客少点菜。为了让顾客适量点餐,商家没少动脑筋。

  9月1日晚上7点,林先生和朋友们准备在北滨路聚餐,寻找饮食店的时候被辣泼论重庆火锅店的“菜品半价”宣传语吸引。

  “现在价格相同的荤菜或者素菜可以拼盘,就是花一份钱一样点两份菜。”你看之前要点一份千层肚和三鲜肉两盘菜总共要花34元,现在两个菜价格一样,只要18元,就可以点这两种菜,比之前节省了16元。”老板主动向林先生推荐。

  该火锅店老板表示,店里的菜品分量一直很充足,经常有顾客吃不完,打包回去又觉得剩菜不新鲜不够营养,于是根据顾客总体的饮食消费构成调整了点菜模式。

  “小份菜”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消费层次和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零散食客的消费需求。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新的饮食观念,由“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如今,餐饮企业的服务正渐渐从以前的体量化发展,向针对不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精细化服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