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生活 > 

新学年,我区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爱粮节粮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0-09-04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9月1日,玉带山小学北校区老师表演情景剧倡导光盘行动

9月1日,钢锋小学的学生展示光盘行动手抄报

9月1日,玉带山小学北校区学生头戴手工制作的环保动物头饰呼吁大家节约粮食

9月1日,徐悲鸿中学学生践行光盘行动

9月1日,钢锋小学学生分享自己的光盘故事

     9月1日,我区8万余名中小学生返校行课。“厉行节俭,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等成为各校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发布倡议书、宣读誓词、情景剧表演……通过一系列爱粮节粮主题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弘扬光荣传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节粮惜粮小卫士。

  徐悲鸿中学

  “刷脸”吃饭   量身定餐

  “再也不担心饭卡会丢,我们现在真是‘靠脸’吃饭!”中午12点,在徐悲鸿中学食堂,学生们欣喜地发现食堂人脸识别就餐这一“黑科技”正式启用。学生食堂吃饭不付现、不刷卡,在选择完菜品后,只要对准打饭窗口一台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刷脸器”,2秒钟后,姓名、套餐类型、用餐金额自动出现在屏幕上,看一眼摄像头即完成付款,同时,学生家长手机上会收到一条就餐消费的短信。

  “家长从银行卡里把现金转入在学校开通的虚拟账户里,还可以监控学生的消费。学生消费多少,什么时间消费,都有记录,而且还可以通过系统管控设置消费限额,有效杜绝了学生浪费。”徐悲鸿中学服务中心主任童杰说道,“刷脸吃饭”既方便了老师和学生,提高了就餐效率,而且避免了学生出现钱财或饭卡丢失的现象。

  “冒菜真的巴适!”在学生食堂二楼,初二11班学生的谭杰仁大快朵颐之余不停地夸赞自己的开学“第一餐”,餐盘里的食物不一会儿就被他全部“消灭”。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生食堂在开学前进行了菜品改良,增添了学生爱吃的咖喱饭、土耳其烤肉饭、鸭腿饭、黄焖鸡饭、冒菜等12种菜品。

  “食堂菜品采购的数量增加了,学生剩饭的数量减少了。”童杰说道,学生不浪费的前提是每一餐都喜欢吃,食堂往年就只有基础套餐,时间久了学生就会吃腻,剩饭剩菜就比较多。今年食堂新增12种新菜品,合理搭配、精工细做,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减少了浪费。

  玉带山小学

  情景剧表演倡导惜粮惜福

  “见到美食先别急,每次只取一点点,轻拿轻放少出声,要节约。一米虽小犹不易,光盘行动全吃去,吃饱餐巾擦擦嘴,真文明!”……9月1日,玉带山小学北校区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老师们用精彩的三句半和情景剧表演,向小学生们倡导光盘行动,惜粮惜福。

  “我是茄子”“我是南瓜”“我是蘑菇”……《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三位老师们通过生动的表演,号召大家要珍惜粮食,做好吃光盘中餐的行为美德。

  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介绍,学校将从学生、教师、家长三方面为切入口,倡导光盘行动。午餐时,师生通过观察,看本班学生是否存在浪费行为,然后每个班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学校食堂通过老师反映的学生用餐情况,调试出一个班级的配菜量,调整出学生们爱吃的食谱,避免浪费。此外,学校也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的行为来带动家长们,让光盘行动进入到每个学生家庭,把光盘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钢锋小学

  节粮爱粮我先行

  9月1日,走进钢锋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孩子们正在分享暑期制作的“节粮爱粮我先行”的手抄报。

  “两个小朋友在吃饭,他们想到这些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这样他们就不会浪费了。”谢丹的手抄报是用绘画展示的。张云瀚则在手抄报上写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珍惜粮食的诗词……在孩子们的手抄报中,农民是出现最多的形象,大家都熟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放暑假时,学校就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让大家自制小手抄报、宣传卡片,向身边的人宣传‘节约粮食,远离浪费’等文明好习惯。”据钢锋小学德育处主任李敏捷介绍,接下来,学校将组织一系列主题班会,让学生们晒一晒自己节俭的生活方式,赞一赞身边节俭的榜样,做厉行节粮的小先锋。

  “节约粮食、热爱劳动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它牢记心头。”学生蒋芯芮说,在日常生活中身边有不少浪费现象,“我要号召同学们一起,吃多少点多少,爱惜粮食不浪费。”

  重庆十八中

  建设“节约型校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光荣的十八中学生,我在此宣誓——节俭,不以微小而不为;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开学典礼上,学校7000余名师生宣读了誓词,并发布倡议书,表示将会做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将建设“节约型校园”落于实际。

  “望同学们珍惜劳动成果,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坚决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共同营造绿色校园。”开学典礼上,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罗丞也向同学们发起号召,号召大家珍惜粮食,适量定餐,开展光盘行动;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不偏食,不挑食;积极监督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的现象。

  编者手记

  取之有度

  用之有节

  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勤俭节约,不仅贯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更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的优良传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连日来,我区中小学校始终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日常教育的内容,通过开展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18中学子宣读誓言要将建设“节约型校园”落于实际;华新小学通过讲“一粒米”的故事,让学生认识农具、了解粮食,激发他们的爱粮节俭意识……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数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将“光盘行动”贯彻到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将“舌尖上的节约”理念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