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生活 > 

倡导“光盘”行动拒绝舌尖浪费

发表日期: 2020-09-0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8月14日,区行政服务中心食堂,员工在选取喜欢的食物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区机关事务局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俭。”“滴水凑成河,粒米凑成箩。”“倡导光盘行动,拒绝浪费饮食。”……走进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随处可见提倡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温馨提示。

  区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日,每天有1400多人在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用餐。

  区机关事务局修订完善了《江北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江北区食堂管理制度》《江北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就餐管理规定》等,明确机关食堂人员就餐基本要求,人员就餐分类标准及就餐原则,完善机关食堂社会化服务工作制度。

  同时,将大力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倡导光盘行动。并在自助餐台设置文明用餐劝导员加强管理。自助用餐供餐采取分餐供应、小份自取,杜绝浪费。

  根据疫情常态防控要求,我区采取自备餐具与堂食相结合,实行定量供应。并在餐厅显著位置及厨余回收处设有监控设施,对备餐情况及厨余回收情况进行实时公开。严格落实《江北区政务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接待审批,规范接待标准和流程,政务商务接待成本大大下降。

  此外,区机关事务局还督促食堂方餐饮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控制采购频率和采购量,避免原料过期造成浪费。同时,食堂也会根据当天的就餐人数,分批次炒菜,避免食物浪费。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态度。希望大家从一日三餐开始,都能成为‘光盘一族’,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用实际行动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区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