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

五宝镇开展青少年特色“兴趣班”快乐充实农村娃

发表日期: 2020-06-0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看,那是我画的画!”儿童节来临之前,在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小小童心·展出大大世界”展示活动上,8岁男孩曾鑫磊指着展示墙上的一件作品,一脸兴奋地说。

  活动现场,展出绘画、剪纸、风筝、脸谱、超轻黏土等46件各类作品,都是孩子们在五宝镇文明实践所周末兴趣班上创作。展示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400多人次驻足观看,看着孩子们充满童趣的作品和成长进步,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言语之间满是由衷的喜悦。据悉,五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在“美丽五宝”公众号上开展了最具人气小艺术家网络投票活动,辖区群众纷纷拿起手机为孩子们投票点赞。

  为精准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儿童“兴趣班”开在了镇综合文化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利用周末和假期聘请专业社工和培训老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培训活动,让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城区周末兴趣班的乐趣。今年以来,五宝镇开展特色兴趣班8类,共计开课31堂62课时,受到家长、孩子一致好评。

  

  家门口的“兴趣班” 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尽管还没到9点,但是10多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早早来到五宝镇综合文化站,对即将开展的垃圾分类绘画培训充满兴趣和期待。

  “兴趣班都是免费的,除了绘画,还有少儿上镜主持、朗诵、剪纸、超轻黏土、演讲与口才等特色培训。”五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任赵静说。多样式、多元化的兴趣班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村孩子的周末生活,而且能学到课堂外的各种知识,还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有效提升了他们的自我学习能力。

  谈及开办“兴趣班”的初衷,赵静介绍,五宝镇作为江北区唯一的农业镇,辖区一些家长文化程度不高,又长期在外务工,不少孩子周末和假期无所事事,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也让青少年失去了宝贵的“充电”机会。为此,五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镇综合文化站的平台,在入户调研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五宝镇青少年周末特色兴趣班,让家长放心、让孩子舒心。

  

   

  丰富多彩“兴趣班” 趣味培训供不应求

  五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兴趣班每周六开课,分上午和下午开展两场不同主题的培训,家长和孩子通过微信群在线提前报名。防疫期间,为避免聚集,限定最多20名孩子参加。据了解,每次活动预告发出后,家长和孩子都踊跃报名,一般不到2小时名额就满了,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孩子在这里参加兴趣班我很放心,我们家长有时候周末也要工作,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虽然也很担心但是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万缘村的村民胡小雯说。五宝社区居民李春凤表示:“今年1月兴趣班开班后,我每次都第一时间给孩子报名,城区的孩子可以选择花钱上兴趣班,农村的孩子就算想花钱也没有地方上,现在镇上开展了免费的兴趣班,孩子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人也开朗了很多。”开班以来热度不减,说到周末兴趣班,家长和孩子们都是一脸的兴奋。 

  据了解,下一步,五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用好镇综合文化站、儿童活动室等资源,积极探索订单服务 兴趣班、志愿服务 兴趣班模式,立足家长和孩子的现实需求,把文艺培训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把周末兴趣班办成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的校外公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