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黔江小区党支部党群连心落实文明实践建设:建“六山”家园享“六和”社区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乐和之都”志愿服务行在广场开展活动


三台山社区志愿服务者调解纠纷


三台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开展“儿童放学时光小课堂”服务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黔江区城南街道山台山社区立足实际策划了“共建‘六山’家园、共享‘六和’社区”,力求“六山六和”以文化人。

山台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绍和介绍,山台山社区原隶属城南办事处黑山、南沟、沙坝三个社区管辖,随着2013年至2017年期间入住的居民逐渐增多,居民与开发商、物管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入住居民的投诉找原三个社区均是踢皮球,形成了“三管三不管”的状态。

针对这一现象,黔江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山台山小区新成立社区,让党的基层组织扎根在小区内开展各项工作。社区党委成立后,针对小区内复杂的人员结构和杂乱的居民诉求,首先组建了4个小区党支部和一个非公支部,另对编制内居住在该小区内的党员新组建3个特设支部,270余名党员逐人落实任务,义务认领服务项目。同时,社区党委首先开设“党群连心室”开门迎客,与小区党员、群众交朋友,解疑难,随后,8个党支部开设“党群连心小屋”,在各党员家中建“党群连心家”,在小区内普遍开展党群交心活动,从而形成党员群众以心换心、交心沟通、心心相印,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小区内在党员和群众普遍开展交心的基础上,形成了共识——“共建‘六山’家园、共享‘六和’社区”。陈绍和介绍,“六山六和”即共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美丽山台山,共享“身和”社区,身心愉悦、六脉调和;共建“人人讲文明、处处懂礼貌”文明山台山,共享“气和”社区,气顺风正、友善洽和;共建“处处是欢歌、遍地是笑语”和谐山台山,共享“言和”社区,言善礼美、仁爱谦和;共建“三球齐练、翩翩起舞”快乐山台山,共享“心和”社区,心心相印、党群融合;共建“五湖四海皆兄弟、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山台山,共享“意和”社区,意厚情深、梦成愿和;共建“日不关门、夜不闭户”平安山台山,共享“神和”社区,神昂奋发、砥砺悦和。

围绕这一主题,山台山社区建立了“一站一厅一堂一场”文明实践功能阵地模块,整合党群连心室、图书室、社区科普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综治工作站等现有平台资源,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的内涵。组建了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注册志愿者达600人以上,占比户籍人口达50%以上,广泛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文艺、送知识等文明实践活动。

通过“‘六山’共建、‘六和’共享”实践,山台山社区建设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五联五换”名片得以升华,5836户的户口和房屋的“两实”清理工作顺利完成,社区群众各类纠纷逐日减少,农民变市民教育取得明显实效。特别是山台山社区党委新建的便民路赢得了小区居民的普遍赞赏,社区还把106公交车争取上山台山,解决了300多山台山居民子女读新华中学无公交车乘坐的难题,全体居民欢呼雀跃。

 “六山六和”以文化人效果明显,近年来,山台山社区涌现出了全国文明家庭——吴永富一家。吴永富热心公益,在2013年组建了黔江“帮帮帮”爱心群,带领着黔江几百名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至今已有7年。黔江区许多因病、因学、因灾致困的群体成为吴永富团队的帮扶对象。吴永富说,团队力量还不够强大,虽不能彻底帮群众解决困难,但是要在群众困难时在他们身边支持他们,一起去奋斗走向幸福生活。“我们还要不断提高家庭文明程度,以家庭的文明进步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王开凤是山台山社区的保洁员,202011月,他在清扫楼道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脚骨拆工伤事故而与公司发生纠纷。社区书记和司法所长及时与公司沟通进行调解,公司负责人认识到言和、气和、身和既是人文关怀,也能和气生财,积极承担了工伤事故责任及王开凤后续治疗费用。王开凤说:“在山台山上班,和气顺心,这里的工作环境我很喜欢,我还要把房子也买在这里,因为社区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关怀,这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目前,山台山社区已获得“市级示范住宅小区”称号,并被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授牌命名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荣誉称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引领着曾经的“问题小区”由乱到治、由治到稳、由稳到和、由和变兴的嬗变。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