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首场“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巡讲在北碚启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513日,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巡讲活动(主城片区)暨北碚区“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北碚区朝阳小学(金兴校区)举行,8名红色小讲解员为现场300余名中小学生讲述党史故事。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关工委主办,北碚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光明日报出版社承办。据悉,此次巡讲活动是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的首场巡讲。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

  “钱,可以做什么?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假如让您把所有的钱都捐出去,相信大部分人都无法接受,但是他做到了,他就是共产主义战士王朴。”红色小讲解员邓松妮讲述了革命烈士王朴毁家纾难助革命的故事。作为北碚区王朴中学的学生,她将王朴烈士的形象鲜活地呈现给观众。通过她的讲述,现场的师生们了解王朴捐出所有家产,为革命筹集经费,支援川东地下党购买亟需粮食、药品和武器的感人故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难忘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难忘中共南方局在重庆的峥嵘岁月。”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学生杨悦彤通过讲述周恩来领导《新华日报》对敌斗争的故事,将现场观众带回到当年惊心动魄的战场中。“你——耕荒,我亲爱的孩子,从荒沙中来到荒沙中去,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满街狼犬,地荆棘,给你什么遗嘱呢?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重庆市西藏中学校学生覃雪深情朗诵了烈士蓝蒂裕写给他的儿子蓝耕荒的遗诗《示儿》,同时,她还朗诵了烈士江竹筠写给表弟谭竹安的最后一封家书、烈士蔡梦慰写下的长达250行的黑牢诗篇。通过她的讲述中,现场观众“走进”渣滓洞,将烈士们坚贞不屈、无所畏惧的共产主义革命精神再次铭记。

  

  80名中小学生组建“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

  一次次生动的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带着现场观众回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场讲述的8名红色小讲解员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成员。

  今年2月,重庆启动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通过“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大赛,4.7万余名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经过学校推荐、区县初评、市级总决赛等环节,评选出了80名优秀红色小讲解员,并组建了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从5月起,红色小讲师团的成员们将分批次走进全市各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党史的学习教育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为北碚区“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进行了授旗。据悉,北碚区坚持“突出课堂教学、突出线上传播、突出本土红色资源、突出学习实践”四个原则,在全区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童心向党”主题班、团、队会680余场次,通过“童声颂经典·诗词中的红色百年”小主播、“缅怀英烈·做新时代好少年”、“寻访红色足迹”等实践活动,营造了青少年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接下来,北碚区将组织区级“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深入各中小学、社区,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和市民群众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红色书香进校园  童心向党做时代新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童心向党——红色书香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活动现场,光明日报出版社为朝阳小学金兴校区的同学们赠送了《习近平讲故事(青少年版)》《闪闪的红星》《青春之歌》等300本内容丰富的红色书籍。接下来,光明日报出版社还将组织国内优秀出版单位,向全市中小学免费赠送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色经典书籍。全市各中小学校将通过故事分享、线下沙龙、好书推荐、交换阅读等形式,开展形式丰富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大力营造红色书香校园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