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黔江文明实践:模范效应赢来八方点赞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情系端午节 爱驻李家溪青坪社区活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

筑梦新时代,文明新实践。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以来,黔江区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股永不停歇的春风,吹拂着黔江的每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

活动组织者:

从乏人问津到人声鼎沸

这段时间,黔江区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冉光荣与同事们正利用社区居委会换届时机,到小组会现场征求群众意见,为他们进行订单式的输送志愿服务活动。

冉光荣坦言,以前志愿服务活动由政府或组织主导,活动形式相对单一、群众认可度不高、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的积极性不足,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较低。“比如我们组织舞蹈队到各个社区送演出,本以为应该很受群众喜欢,结果演出内容众口难调,群众不‘埋单’。我们做了事情得不到肯定,也很郁闷。”他说。

冉光荣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造性地提出了“五步五单五送”工作法,每月开展一次,实现了10个社区全覆盖。

第一步,采取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楼栋长入户了解、社区干部及社工值班接访、群众意见箱征集、网络平台点单等方式,收集社区群众需求,形成“群众点单”。

第二步,由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根据“群众点单”和当前中心工作实际,确定当月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并报社区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审定,形成“汇制定单”。

第三步,按照汇制的“定单”,依托“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每月发布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并转发社区居民微信群,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形成“定时发单”。

第四步,社区文明实践站根据志愿服务内容将“定单”分派给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由小分队召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不能完成的,上报实践所直至中心,再由所或中心调度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完成,形成“定向派单”。

第五步,工作人员发放活动意见反馈表,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志愿服务队伍,促质增效,形成“议效评单”。

徐进说,“五步五单五送”工作机制的形成,使全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使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逐年得到了提升。“我们对送演出的歌曲进行更新、对编曲做了调整,并配合群众的空余时间。以前来看的只有稀稀拉拉二三十人,现在热热闹闹上百人,每场演出都人声鼎沸。”

志愿者: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黔江区邻鄂镇商会会长王庭英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2018年,在邻鄂镇党委政府的宣传发动下,她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与留守儿童一起过端午节。“我与孩子们一起包粽子、吃粽子,看到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我第一次觉得内心是那样的安宁,脑海里满满的都是孩子脸上纯真、幸福的笑容,让我下定决心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下去。”

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后,眼看就是农耕播种的季节,广大农户家里种子、肥料都还没有备好,错过了这一季,就只有等来年,老百姓损失不起。为了更好地助力复耕复产,王庭英主动向政府申请,为老百姓送农资到户,由各村收集每个老百姓需要的农资,汇总后她安排车辆统一送到每家每户。

3年来,王庭英一直积极参与邻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如此,她还带动丈夫、身边的朋友以及商会的会员一起做志愿服务活动。

现在,邻鄂镇商会志愿服务小分队有队员13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农资到户、义务宣传员等都有志愿者那一抹鲜红在跳跃。“志愿服务活动让我的世界更丰富、生活更充实,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她说。

群众:

举手之劳也能获点赞

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居民杨祥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过去,因业务繁忙,他对社区建设、志愿服务不太关注,也没多大兴趣。

20187月,杨祥将客人丢失的1500元现金、银行卡、户口本、生育证等重要证件送到黔江运输公司出租办,又顶着烈日寻找到失主,原封不动把提包里的东西交还。

这事不久后他到社区办事,水井湾社区书记常祖国拉着他热情地说:“兄弟,不错啊!昨天在电视上看到你的报道,为你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给你加20分。”

见杨祥一脸疑惑,常祖国解释:“咱们社区实行的‘积分制’管理,正是需要像你这样优秀的居民参与进来,今后抽空多来参加咱们社区的活动,做一名传播时代正能量的新居民。”

意外的20分奖励让杨祥深感自豪。在社区的大力宣传和发动下,他先后参加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爱心护考、“扫黑除恶”宣传、新冠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以及特殊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

谁家老人或小孩生病急需上医院、谁家需要到社区办事的,他总是随叫随到、无偿接送。他的个人积分也不断上涨,并在居民中遥遥领先。

 “咱们水井湾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又接地气,‘积分制’管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杨祥说,他现在爱往社区跑,看重的并不是积分,而是得到帮助后居民回报的笑脸。

社区干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社区变了样

 “城市环境卫生大大提升,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以前乱堆乱摆的菜市场变得靓丽整洁,大街小巷的谩骂声消失了,邻里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我们社区变了样。”正阳街道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龚明昊感慨道。

龚明昊说,随着新城区的建设发展,朝阳社区是一个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转型社区。过去小区生活乱堆乱放,随地乱丢乱扔十分严重;居民在人行横道乱穿乱行、公共场所乱写乱画,大多数居民过着城里人的生活,却还是农村人的生活习惯。

2020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吸纳单位职工、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老百姓文明素养的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带来的成效也相当明显。

其一,建成小区管理规范,垃圾入箱,门前三包制度明确。辖区内小广告没了,现在的小区是一个清爽整洁、文明和谐、互帮互助小区。其二,在城中村,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再也没有乱堆乱放,院坝干净整洁,实行家禽圈养,村道路有人护养,百姓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其三,社区严格居规民约,居民们相互监督。城市居民,文明路上赶帮超;农村居民,文明路上有传帮带。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