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1年9-10月敬业奉献重庆好人:程飞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110重庆好人榜发布,共1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拟推8人为10月中国好人候选人。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19—10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程飞,男,汉族,1989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现任红光派出所案侦民警,一级警长。

二、事迹概述

610日晚接群众报警称一女童陷入万安桥下江边淤泥,民警程飞直奔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在泥潭匍匐爬行80多米,徒手刨开淤泥救出被困女孩,其英勇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国内百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收获点赞量超过263万,被网友誉之“英雄警察”“最美警察”。

三、详细内容

610日,万州区公安局红光派出所民警程飞奋不顾身踏进齐腰深的泥潭,匍匐前行近百米勇救被困小女孩,其英勇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晚报等国内百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在微博、抖音上的点赞量超过了263万,网友纷纷誉之“英雄警察”“最美警察”。

从军营到警队 他敢于冲锋勇于担当的品质不断磨砺

“不要怕吃苦,敢于冲锋在前,守护好一方平安。”

程飞说,他自幼崇拜警察,小时候的最大愿望就是穿上警服,做个人民警察。

200712月,程飞参军入伍投身军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身体素质、作风养成、精神品质得到了良好的锤炼。2009年,在他即将退伍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怀揣儿时梦想,程飞退伍后通过努力考入警校。2年后,警校毕业经层层筛选,他进入西藏昌都市察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为一名刑警。入警后,他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刻苦钻研、锐意进取,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遇事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很快成长为刑警大队的业务尖子。

20178月,程飞回到家乡工作,成为万州区公安局红光派出所一名案侦民警。从侦办大要案到民生小案,程飞办案中,思维缜密,注重细节的考量,每个环节、每个疑点,从不轻易放过。凭借这种明察秋毫、心细如发的工作作风,一些看似毫无头绪的案子,都在他手中被一一攻克,特别在对疑难案件的侦破中,他沉稳镇定屡屡建功,发挥出了“尖兵”作用,数次冒着生命危险,在与犯罪分子的殊死较量中铐住一双双罪恶黑手,将其绳之以法,出色的他很快成长为派出所案侦组组长。

 “程飞在相对艰苦的条件工作和生活多年,部队的锻炼、警队的磨砺,让他拥有超越常人的意志力,而这也逐渐形成他冲锋在前、不畏牺牲、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当面对陷入泥潭中的小女孩时的英勇救援行为看似偶然,实则是他优良品质和作风下的一种行动自觉。”红光派出所所长唐毅如是说。

程飞从警以来,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30余件,查处治安案件2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10余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从无闻到璀璨 他侠胆柔情矢志不渝终放荣光

10年从警生涯,面对一个个陷入困境的生命,他奋不顾身;面对一次次可能面临的危险,他挺身而出;他以顽强的战斗和无畏的前行,守护着城市的安宁、人民的冷暖。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立足平凡岗位,用对党和人民的满腔忠诚,对警察职业的无比热爱,抒写着默默无闻的人生。

20216102033分,红光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幼童陷入万安桥下江边淤泥中,请赶紧营救。接警后,程飞立即携带防暴棍、绳索等救援装备,带领辅警立即赶往现场救援。赶到和平广场附近万安桥下,天色昏暗,程飞看到前方80米开外,一小女孩深陷泥潭,淤泥似已没及腰部以上,正不时挣扎并大声啼哭。

当下正直长江退水期,长江水位已经降至145米,江边裸露大量滩涂,堆积的淤泥最深处可达1米多,形势万分危急。

孩子性命攸关,不容多想,程飞抓起防暴棍立即跳入滩涂,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孩子走去。可越靠近江边,脚下的淤泥越发松软,步履越陷越深,行至中途,淤泥最深处已近大腿。

“这样下去不但救不了孩子,自己也会陷在这儿”,程飞迅速转变救援方式,不顾淤泥脏污,趴倒在滩涂上,步步匍匐前进。

45米、15米、5米……小女孩看到程飞离自己越来越近,情绪变得稳定起来,慢慢停止了哭泣。到达小孩被陷处后,程飞顾不上试探淤泥的深度,一边安抚小孩,一边以防暴棍作为支点,徒手将孩子周围的淤泥一坨一坨的刨开,之后奋力将她从淤泥中扯了出来。然后又带着小女孩,二人匍匐原路返回。经过20多分钟的营救,小女孩被成功救上岸边,围观的群众纷纷献上雷鸣般的喝彩,大家都为程飞的英勇点赞致敬。

“由于小女孩受到惊吓后说不清家庭情况,我们便将她带回派出所,为其洗净身上的淤泥,继而联系其家属。当晚2130分,小女孩母亲来到派出所将获救的女儿接回。” 程飞回忆说。

随后,《民警泥潭爬行80多米救出被困女孩》的报道成为网上热搜,程飞救起小女孩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重庆电视台、重庆晚报等近百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在微博、抖音上的点赞量超过了263万,网友纷纷誉之“英雄警察”“最美警察”。

如今,面对潮水般涌来的赞誉和夸奖,31的岁程飞却说: “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本色,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该做的事,是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换作其他同事,也会和我一样会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从英勇到爱民 他用心感知群众心灵深处的冷暖

“对待犯罪分子,他嫉恶如仇,除暴安良;对待人民群众,他温情如水,俯身甘为孺子牛。” 红光派出所所长唐毅说。

从警的日子里,程飞调解居民纠纷、送走失老人回家、帮教叛逆期青少年、帮失主找回重要证件……件件事儿不大,却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公安爱人民”的拳拳之心。

去年5月,山湾街一户居民因疏忽大意,灶上火还未关便出门接孩子,从而引发火灾。接警后,程飞镇定处置,第一时间联系破门,并冒着危险第一个冲入火场,关闭燃气灶、扑灭熊熊火焰。

20198月,因感情纠纷,一女子欲在万安桥下跳江轻生。闻警出动的程飞凭借机智和真诚,对该女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个多小时软磨硬泡,磨破嘴皮的程飞硬是将这位半截身子已没进江水、铁心寻死的女子从生死边缘拽上了岸。

 “别看他年纪轻轻,不但在侦查破案中是骨干,而且在教育转化上也是一把好手,经常将帮教对象变成自己的朋友,引导他们走向崭新的人生。”同事吴博评价程飞说。

辖区青年牟某,本有丰厚家业,却沉迷毒品一蹶不振,为此,妻子与他离婚,并将年幼的孩子甩给他。看到整日颓废的儿子,其母专程找到程飞诉苦。程飞急群众所急,多次在休息时间上门与牟某展开长谈,讲道理、作比较,鼓励他战胜自我、勇于自新。一次次开诚布公的倾心交谈,牟某被程飞的真情真心打动,逐渐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如今,牟某在程飞的督促下已成功戒掉毒瘾,并接手家业,迈上人生正轨。

“打击破案是我的职责,但帮助他走上生活的正轨才是我的追求。”程飞欣慰地说,“我和他加了微信好友,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他的‘正能量’,很不错!”。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