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黔江会场)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928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黔江会场)在黔江区中塘镇中心小学举行。黔江区、涪陵区、南川区、武隆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8个区县宣传部、文明办、教委、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及1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参会。

  

  会议的现场参观在黔江区中塘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操场上孩子们中气十足的吼声响彻云霄,这支由100名同学组成的方队正在给大家展示着中塘向氏武术。据了解,向氏武术是重庆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上千年历史。中塘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向氏武术学习,积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还聘请了向氏武术的第86代传承人向国珍老师来给孩子们授课。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们主要学习向氏武术中的四门拳、四门棍、板凳拳,孩子们每天都会在激越的鼓声中伸展拳脚,锻炼形体,强健体魄,坚强意志。

  操场的另一边,响起一曲高亢的号子,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正在田里辛勤劳作的劳动人民。我们刚刚唱的是南溪号子,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了。黔江区鹅池镇中心学校八年级的任文欣表示,作为一名土家族的孩子,能学会这项民族文化,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了解到,南溪号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起源是土家族农民在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劳动号子和山歌号子。这个课程已经开设快十年了,我们都是找的当地的老师傅来教我们,也算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该课程的辅导员说。

  

  黔江区黄溪镇乡村少年宫的展台上展示着孩子们编制的草鞋和草凳。腰上系上弯木,然后把草鞋排成四根系在弯木上,再套上横木棒……”来自黄溪小学的杨怀轩通过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里的学习,现在三四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一双草鞋的制作。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黔江区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全覆盖,先后建成了17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7所市级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挖掘乡土资源、凸显本地特色,不断提升阵地能效、提炼培育特色项目,共组建活动社团、兴趣小组300余个,年均服务学生70万人次,为农村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需要。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表示,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大力加强农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农村文明进步,帮助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茁壮成长,将来为改变家乡面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