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陶艺、折扇、夏布书画、酿酒……看重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学校少年宫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018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荣昌会场)在荣昌区安富中心小学举行。据悉,从9月下旬开始,重庆市启动2021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分别在沙坪坝区、丰都县、黔江区共举行四场片区会,为800余名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

  荣昌区安富中心小学操场,一群陶瓷装扮的孩子们正在用舞蹈展示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课程——“陶韵。据了解,荣昌陶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磐的美誉。为此,安富中心小学校因地制宜地开设了传承本地陶文化的陶韵课程。

  该课程负责人表示,通过捏陶制陶,学生可以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领悟到民间艺术的魅力,体会陶艺作为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智慧结晶和精湛技艺,同时也可以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山川、河流以及花草,我都会画,我还经常在家拿沙子练习。荣昌区直升镇中心小学校四年级的刘芸熙学习沙画这门课程已经有两年多了,从一开始不懂什么是沙画,到现在成为了一种爱好。年龄小一点的孩子本来就喜欢玩沙子,沙画就比较吸引他们。该校辅导员表示,当时选择开设课程时就充分考虑到孩子年龄特点,另一方面沙画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创作能力,帮助他们全面素质发展

  荣昌区峰高中心小学校的展示台前,几名同学分别进行着磨扇骨、钉扇钉、糊扇、折扇子等制作折扇的工序荣昌折扇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觉得扇子不仅漂亮实用背后还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我很喜欢学校的扇韵这门课程,很自豪能学到荣昌扇的制作方法五年级的陈妍馨表示。

  近年来,荣昌区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成了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辟了154个功能室和23个室外活动场所,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形成了陶艺、折扇、夏布书画、金钱板、酿酒、缠丝拳、少年邮局等50余项富有特色的活动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成为帮助农村孩子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

  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配备符合基层实际、利用率较高的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或科普类的活动器材,增强乡村少年宫对农村少年儿童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表示,要更加了解学生需求,注重特色活动的打造和开发,通过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课程为孩子们传授知识、教授技能,走出一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符合实际的建设新路子,推动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格式化向差异化转变,从标准化向特色化发展。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