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学生变“大厨” 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劳动教育落地开花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汆汤肉豆豉鱼香肠手撕鸡红糖滋粑……这些美食你爱吃吗?

  

  活动现场

  1020日,永川区朱沱镇南华宫小学的操场上,上百名学生变身“大厨”,带来了一场视觉+味觉的盛宴。这是寻根乡愁·麦田厨艺节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庆祝建党100周年乡愁系列活动的现场,学生们各施所长,展示着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中的收获。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主办。

  活动现场 

  饺子、鱼丸、豆豉鱼

  感受一道道美食的魅力

  “取一条鲫鱼,两侧各划3刀,放入小葱段、料酒、盐,腌制15分钟后,与炒制好的配料一同放入蒸锅,永川豆豉是这道菜的‘灵魂’。”一道豆豉鲫鱼为吉安小学的展台攒足了人气,6年级学生唐梦玲为食客们介绍着它的做法。一口细嫩鲜香的鲫鱼下肚,旁边还有一碗冰糖雪梨等候。

  据了解,吉安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烹饪组已成立6年,在这里,孩子们了解、学习各类美食,体会合作的乐趣,感受成功的喜悦。

  来苏镇王坪小学的展台前,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引人食欲,现包、现煮、现吃,孩子们忙碌地将一个个饺子下锅,再捞起。5年级学生李斌热情地招呼着路过的每个人“进店”尝鲜,“来来来,尝一口,刚出锅的饺子,好吃得很!”

  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守株待兔”,朱沱镇南华宫小学的孩子们变身美食推销员,端着一碗碗鱼丸,穿梭在人群中,寻找还未接待过的“客人”。

  “从切菜到烹饪,全程都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师生一起完成美食制作,享受劳动的快乐。”南华宫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烹饪小组成立于2013年,由46年级学生组成,凉面、炒饭、汆汤肉河水豆花……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孩子们可以学到不少美食的制作方法。

  活动现场 

  棕编、板凳龙、种子画

  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学生成长搭建舞台

  除了各类美食,各学校还带来了自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课程,棕编、种子画、剪纸等项目让众人看花了眼。

  一条板凳龙,既考验制作技艺,又考验舞龙技巧,由吉安小学带来的“非遗”吉安板凳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龙头是整条板凳龙的精髓,单做一个龙头,一名学生需要一个月。”吉安小学相关负责人说,板凳龙从龙头、龙身、龙尾的制作到裱褙、彩绘等一共需要8个工段,300多道工序。

  2015年开始,吉安小学就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将板凳龙纳入了课程。除了制作,学生们还会学习舞龙,因地制宜传承非遗文化。

  莴笋、萝卜、白菜、葫芦……三教小学将自家的展台打造成了一个微型的“菜园子”,这些蔬菜都来自于该校打造的30亩农耕生态园。

  “我们会定期带领学生们参与蔬菜的种植、管理、采摘,从去年秋季至今,已经收获了3万余斤蔬菜。”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 

  劳动教育让未成年人收获自信、学会感恩、得到成长

  活动当日,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理事会也同步举行,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担任第二届理事会主席。

  据了解,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于去年成立,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指导,其成员为重庆市内在未成年人劳动教育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资源或先进经验的城乡学校。

  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强调,劳动教育是推动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将继续在整合劳动教育资源、搭建经验交流平台等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育人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劳动中收获自信、学会感恩、得到成长,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