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垫江县“以小见大”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垫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今年以来,垫江县坚持党建引领,深化资源整合,依托垫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垫江党建文化公园和党史馆率先推出党建文化会客厅。会客厅主体功能定位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时可承载区域性社会治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便民服务职能,主要设置党在心中党的知识区、复兴之路党的历史区、百年荣光垫江党史区、党性熔炉党校文化区4个单元,综合涵盖了党员宣誓、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文娱休闲等功能。

党建文化会客厅以一厅四区多能为依托,着力拓展文明实践新领域、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群团组织新作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1县党建文化公园红船模型

小信封传递大温暖

垫江县针对流动党员,印发《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由各基层党组织统一向所属流动党员寄送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和《致流动党员一封信》在内的红色家书,通过千里传书的方式架起流动党员和家乡的连心桥,对流动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指出方向、作出要求,并向流动党员展示家乡的发展变化,描绘未来的发展蓝图,并邀请他们为家乡发展投资助力、出谋划策。

为确保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有效落实,垫江县明确了三步落实法,即支部全面汇总、党委集中整理、分级落实反馈,集中力量抓落实,真正将好想法、好思路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垫江县已寄出红色家书”586封,收集意见建议120条,已全部落实。


2发放《致流动党员一封信》

小理堂折射大民生

为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服务广大群众,垫江县创新工作思路,在各村社打造了一批乡贤说理堂,在桂溪街道迎春社区试点建立起了半月讲谈、在沙坪镇毕桥村试点建立了老黄说理堂。即乡贤说理堂,由各村居评出一批以老支部书记、社会贤达人士、德高望重的成功人士为主要力量的新乡贤,赋予他们顺气、说理、引导三大职能,让村里的纠纷在村里化解,村民的矛盾由村民解决,真正做到讲法说理大家评、邻里没有隔夜仇,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前来的群众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宣讲最新惠农政策,为群众提供最贴心零距离的服务。

乡贤说理堂,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民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探索社会治理新实践,走出便民服务新路子。


3毕桥村老黄说理堂开展议事会

小心愿彰显大情怀

垫江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党支部为主体,以村社干部、志愿者队伍为主力,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深入各辖区范围、行业领域、服务对象,开展三行动 小心愿征集行动、认领行动、圆梦行动,重点在贫困、孤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及残病人家庭中征集,经志愿者整理、分类后上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由中心派单,交由相关人员限期办理。

年初以来,已累计征集服务类微心愿245个,已全部按期办结,回访满意率达100%,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小事、琐事,把一个个民生问题转变为实事清单,推动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得到了普通群众高度认可。


4志愿者到社区采集微心愿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