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1年11-12月助人为乐重庆好人:代云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111月“重庆好人榜”发布,共1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拟推8人为12月中国好人候选人。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111月—12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代云,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重庆市书协会员,九龙坡区书协理事。

二、事迹概述

他是九龙坡区文艺志愿者、知名书法家,出生于书法世家,不到六岁开始学书法,近年来一直坚持免费为居民写春联,弘扬祖国传统文化。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代云自筹资金3万余元,先后与家人自发赴社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学党史 庆华诞 感党恩 跟党走”100场现场挥毫赠书法精品活动,免费为居民群众书写了1万多幅作品。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七一”后,继续开展100场现场挥毫赠书法精品活动,现已开展30场。

三、详细事迹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代云出生在垫江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受家训酷爱书法写得一手好字,九岁时就随父亲一起在街上卖春联。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为了让自己的书法艺术有更大提升,200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书法高研班深造,在那里得到了沈鹏,欧阳中石、徐庆平(国画大师徐悲剧鸿之子)等全国知名的书画大家教诲。不仅仅是书法水平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更有人文情怀。

仁爱之心,厚道之人。由于小时的生活环境和父母的影响,代云先生从小就有一颗仁爱之心。周围邻居、群众有什么困难或当地修桥铺路,他总是迎难而上尽量帮助别人。在他的影响下,妻子也一样有爱人之心。疫情期间,他主动向所在的高峰镇界尺村党支部捐款。2020115日捐赠作品并参加了渝州路街道组织的书画作品拍卖会,支助扶贫对象户。今年4月,给育才小学校长联系,编印捐赠硬笔书法教材(270多个学生和20多个教职员工)300本,专程驾车送到合川陶行知育才小学,公益给育才小学全体老师上课,老师们有很大的收获,然后通过老师们再去教270多个学生写字。前不久,石桥铺街道文服中心要开展书画活动。征集借用书画作品,代云得到这个消息后主动联系,把自己这些年最好的书法绘画4尺整张装表作品(书法、绘画各一幅),送到石桥铺街道文服中心作为捐赠。

十年坚持送祝福,实在不容易。作为一个党员书法家,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个普通平凡的他却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无闻地奉献。在歇台子生活的十年,除了组织上安排他到社区书送春联以外,他每年都自己购笔墨纸张给小区和周围的居民免费书写赠送春联,给老百姓送去深深的祝福,每年都是10多场次好几百幅。歇台子公交车站、渝州路石桥广场、渝州路街道、珠江华轩、渝高公园、国宾豪庭一期、华宇时代星空、树语城等地是常去的地方,有个叫燕鹰的也是想求两幅春联单位搞活动,后来约在一个加油站的车头上给他写了,了却了他的心愿。代云先生不仅是在歇台子周围写,在回老家过春节期间也给老家的父老乡亲写赠春联。

四、一家三“代”人,“书法”爱党情。作为一个书法人,代云先生总是积极主动参加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文联、书协组织的各种展览和培训活动。他连续三次参加了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和书协组织的庆祝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今年5月“百米长卷书丰碑”的百米长卷现场书写活动。201710月,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组织《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文艺骨干培训,特别是习总书记201410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先进文艺工作者的优秀事迹对他触动很大,他决心要做一个新时代正能量文艺弘扬传播的践行者,今年22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习总书记在学党史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看新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代云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深情,通过反复构想,他下决心开展“学党史庆华诞,感党恩跟党走”100场现场挥毫免费赠送书法精品活动。这既是学党史的深入实践,又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力弘扬。

在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文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协调下,自今年319日以来,代云一家三代人都积极参与活动之中,包括老伴、女儿、儿媳妇,孙子、侄女(以及工作室的老师)等。老伴李素梅也经常带着小孙子一同到书写现场帮忙打杂。女儿代琦馨在活动初期也参与其中,经过今年紧张高考的第二天,就和父亲一起不畏酷热,奔跑在书赠活动的现场一同挥毫。

这次公益活动主要选取大重庆部份红色景区和革命先烈纪念地,然后是九龙坡区所有的街道和乡镇公共场所等。其中红色景点景区1630多场:江津区陈独秀旧居、聂荣臻纪念馆;合川区陶行知纪念馆;北碚区静观王朴烈士陵园、张自忠烈士陵园;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渝州路街道烟灯山公园刘伯承旧居、建川抗战博物馆、芦振龙烈士墓、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老家陶家镇;江北区徐悲鸿美术馆;巴南区南泉镇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烈士陵园;涪陵区大顺乡李蔚烈士陵园.四镇乡农民运动纪念馆、罗云乡四川红军第二游击队烈士陵园;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周公馆、桂圆;九龙坡区所辖13个镇街以及已经划出由高新区代管的6个乡镇,涉及公共场所(九龙广场、动物园、华岩寺、巴国城、走马古镇、及社区等)60余场。最远的地方是重庆市涪陵区的罗云乡,四川红军第二游击队烈士陵园。重庆至大顺至罗云往返将近400公里,特别是那些天天气炎热,室外达到40多度,有时因为场地的特殊原因,没有遮荫的地方,代云先生和女儿仍然坚持顶着烈日现场挥毫。

活动书写内容都是与建党有关的正能量词语,如:盛世中华、人和政善、国泰民安、锦绣中华、圆梦中国、祖国万岁、百年伟业等。在本次公益活动过程中,代云先生还受邀给陶行知纪念馆、王朴烈士陵园、九龙西苑社区等单位免费书赠了大字作品,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由于活动很接地气,面对面宣传交流,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跟党走,深入人心。都纷纷称赞这次活动搞得好。中央党史学习指导组领导在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调研时,对本次挥毫书赠志愿者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许多场次不少群众依次排队等候获赠书法作品,主动要求并与书法家代云先生合影,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和快手、抖音转发,宣传面广,力度大,效果好。到目前为止,经过三个多月的顽强拼搏和艰辛付出,终于完成了实实在在100场挥毫目标。这次活动行程近3000公里,赠送书法作品10000余张,受教育人次约15000多人。书写赠活动将持续到71日结束。

代云先生没有豪言壮语,但他有一颗对党和人民赤诚的心。他很平凡很普通,但就是这样平凡而精通的人在极其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表示,今后一定坚持不懈努力,勇攀书法艺术高峰,听从时代召唤,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将一如既往多开展公益活动,为宏扬和传承祖国的书画艺术尽一份绵薄之力。

重庆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cq_xut